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C网千亿嫁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1:59  信息时报

联通C网千亿嫁电信
图 时报记者 潘敬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潘敬文

  昨日,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HKSE:0762,NYSE:CHU)正式发布公告,提出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通”)(HKSE:0906,NYSE:CN)合并具体操作方案。

  同时,中国联通还宣布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信”)(HKSE:0728,NYSE:CHA)订立了《关于CDMA业务转让的框架协议》,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集团”)、联通新时空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新时空”)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简称“电信集团”)订立了《关于CDMA网络转让的框架协议》。

  今年内完成重组

  据昨日公告,中国联通向每股中国网通股份支付1.508股中国联通股份,向每股中国网通美国托存股份支付3.016股中国联通美国托存股份。合并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总股本将扩大为237.645亿股,按照中国联通停牌前18.48港元的股价测算,本次合并交易总规模约为4391.67亿港元。

  中国联通同时宣布,中国联通及其全资拥有的中国运营公司已于2008年6月2日和中国电信订立《关于CDMA业务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业务,总对价为438亿元人民币。同时,联通集团、联通新时空已于2008年6月2日与电信集团订立《关于CDMA网络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电信集团出售CDMA网络资产,总对价为662亿元人民币。也就是CDMA网络连同业务以大约1100售予中国电信。

  根据昨日公告,联通、网通重组时间表,今天在香港股市复牌,9月将举行股东大会表决,今年第四季度将最终完成重组。

  高价安抚小股东

  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国资委在本次重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国资委主导下的C网出售并不会打起价格战。对于国资委而言,两家运营商都是国家的,只是资金从左手换到右手而已。其次,国资委主导的价格并不会很高,但资本市场如果正规炒起来就价格可能会高达5倍。”

  项立刚认为,这次国资委主导了本次收购活动,是因为重组已经谈论了这么长的时间,中国联通早就做好了分拆的准备,分别成立了C网经营和G网经营部,这是为了防止重组的事情节外生枝。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向记者表示,最终出售CDMA网络的价格与投资银行预估的价格一样,因此是合理的范围内。尽管本次交易金额高达1100亿,但其中662亿是集团公司层面进行,某种程度上可以忽略不计。问题关键在于上市公司层面交易的438多亿。因为这涉及到香港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按照规则,关联交易是要回避的,这导致收购活动一定程度上出现变数。

  联通和网通都有外资股东,前者有韩国SK电讯,后者有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SK于2006年用10亿美元购入联通一笔可换股债券,并于去年8月,以每股8.63元行使价换取联通8.99亿股新股,成为联通第二大股东,持股6.6%。SK看中的是联通的CDMA业务。广州特思达通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廖晓斌表示,由于联通股价大幅度上升,预计SK电讯已经在中国联通股价上赚了不少利润。廖晓斌认为,中国联通CDMA网络价值为800亿左右,估价1100亿其中一个理由是安抚外资股东,让重组顺利通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