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川渝板块投资回归理性 部分公司行情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3:30 财富时报

川渝板块投资回归理性部分公司行情告一段落

  -本报记者 李欣 唐君燕 戴明祥

  5·12汶川地震后,投资者一定记得5月13日钢铁、水泥和医药板块对大盘指数的贡献,也一定记得在5月14日一向并不惹眼的川渝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的介入,沪深两市当天成交2000亿元的事实。整整两周过去了,市场已经开始转向投资理性的轨道。

  以四川路桥(SH:600039)为例,在持续5个涨停后,该股股价开始回落,投资人士认为,这是在游资炒作过后,股票价格正向理性回归。

  川渝公司价值回归

  原本在资本市场上不太受人关注的川渝板块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四川金融市场占比在全国仅3%左右,源源不断的资金不仅将缓解灾区的资金紧缺状况,从长期来看,还会推动GDP(国内生产总值)上升。

  从投资价值角度分析,川渝板块的行业领军地位并不突出。“这些上市公司质量都不是太好。”上海某私募投资公司资深投资人士对记者坦言,在他们这些私募眼里,地处川渝地区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在所处行业中不是前三或没有成为前三的潜质,虽然故事多,但公司经营大多不是太好。

  受惠于灾后重建概念的支撑,5月15日,电力板块、道路交通类股票更是在川渝地区个股带动下走势强劲。从沪市涨幅排名看,川渝境内包括四川金顶重庆路桥、重庆钢铁等纷纷领涨于同行业其他股票。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师Michael Spencer上周表示,四川地震对经济造成直接损失约为500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该省占国内生产总值仅约1%至1.5%,故事件对今年内地经济增长实质影响不大。

  况且随着各地救灾工作的开展和灾后评估相继出台,此类公司的领涨效应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周时间,5月22日前后,受大盘疲弱影响,一周以来涨势迅猛的部分川渝上市公司股价率先出现回调整理。

  Michael Spencer预计,地震过后的重建工程,在未来3年将需要约6000亿至8000亿元的投资(约相当于去年内地固定资产投资的6%至8%),将令整体固定投资增加,带动内地经济增长,从而抵消出口增长放缓的拖累。同时他预期,未来3年灾区重新兴建房屋需涉资2000亿至3000亿元,相当于去年国内地产投资的8%至11%。

  消息利好VS实质性利好

  其实,对川渝板块中的66家上市公司的评估远没有结束,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或灾后重建概念下受益的公司目前仍停留在预估和消息层面。两周来,川渝公司股价的变化难逃炒作之嫌。

  “东电(东方电气)如果跌到28元,那就闭着眼睛买吧,这个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是一位市场资深投资人士私下对东方电气——这个在汶川地震中损失最惨重的公司投资价值的断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资金获利出逃 川渝板块连续大幅调整

    川渝板块疯狂恶炒后直泻

    多方失守3500点底线 川渝概念股跌宕起伏

    川渝上市公司被恶炒 涨停敢死队大发国难财

    游资侵袭灾区概念 川渝板块数股一飞冲天

    灾后重建大涨有因:川渝板块14个股涨停

    川渝板块掀起涨停潮

    部分川渝股恶炒增加不稳定因素

    川渝66家上市公司紧急停牌内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