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险资屯兵中石油寄望政策性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4:16 投资者报

险资屯兵中石油寄望政策性估值

  戴建平

  有迹象表明,保险资金在去年末减持中石油(601857.SH)后,今年以来开始反手增持,理由是看好以中石油为对外平台的国家能源战略。而中国人寿投资部门的一位高管近日也向《投资者报》证实了这一观点。

  果然,记者发现中石油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几个保险产品和自有资金持股占据了排名靠前的6席,仅剩被动型配置的两只指数基金上证50基金和嘉实沪深300基金分列第7和第9,博时裕富和同德等主动配置型股票基金均已消失无踪,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实现换岗。

  基金保持观望

  同为价值投资取向的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一出一入,一弃一留,颇令人费解。分析人士称背后原因很可能缘于对政策导向理解的不同。

  4月29日,万众瞩目的中国石油公布了一季度季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同比下降28.6%;每股收益为0.14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2%;净资产收益率3.8%,但每股0.14元的一季报业绩优于先前基金业普遍预期的几分钱业绩。

  中石油将一季度业绩同比显著下降,归因于外购原油、原料油及其他原料价格上涨,以及业务规模扩张,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增加。同时,销售国产原油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多,导致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最终导致中石油净利润同比下降。

  基金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保持高位运行毫无悬念,这导致中石油占比例庞大的进口原油价格飙涨,而成品油价格受制于宏观调控、严控通胀等政策性因素影响短期内无法提升。炼油业务出现大幅度亏损,销售国产原油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这无疑是中石油投资价值的两大硬伤。

  公募基金业内普遍采取观望态度,记者走访的数家基金经理,包括必须被动配置中石油的指数型基金管理人均称,在国家政策进一步明朗前,不打算加大配置中国石油。

  华宝兴业QDII的基金经理雷勇甚至坦言不看好中石油。在他看来,中石油与国际性可比公司如埃克森美孚比较,无疑是处于估值模型的高端:“中石油只有中国大陆和近海的勘探权,除非找得出类似第二个大庆油田的伟大发现,不然储量、油价、勘探能力都存在着问题。这个公司怎么能往后持续增长几十年?”

  政策影响估值

  作为具备相当政策敏感度的保险资金,一季度扎堆中石油无疑有更长远的考虑。

  资金的性质决定了保险资金投资股市都会选取安全系数高,有持续分红能力,股价稳定的蓝筹股买入。在他们看来,中石油目前的落魄局面并非会一直不变,其成长性也不像市场公认的那样没有想象空间。

  4月初,中石油突然宣称,在2020年前投资600亿元,用于海上石油勘探和生产,在未来两三年内从浅海油田向深海油田进军。

  4月底,中石油称有望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手中,收购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剩下的50%股权,从而完全控股中油勘探。分析人士留意到,2007年底,中石油就曾增资80亿元收购中油勘探50%股权,时隔五个月,中石油迫不及待要将中油勘探全数收购,无疑是针对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采取的战略性举动。

  这一切都源于政府几年前在能源困局中开始布局的大能源战略和中石油实施的“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的共振。

  据悉,中油勘探在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十多个国家拥有石油资产,未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所有境外资产都将由中油勘探负责开发。联想到近几年在试图收购北美的石油公司股份失利后,中国领导人频频出访独联体、伊朗、苏丹等非美阵营的国家寻求资源项目合作的举动,中油勘探能否成为以后中石油境外扩张,实现国家“走出去”的新能源战略的前锋,业界颇多期待。

  从这个角度讲,中石油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上市公司,更肩负着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一名外资投行的高管承认,用上市公司作为实现国家全球战略的重要工具,的确是国际比较通用的做法。此举可以把战略意图隐藏在商业运作中,更加容易为外国接受。以中石油同时在香港和大陆上市,拥有为数不少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再合适不过。

  可能的例子是,诸如针对中石油硬伤的利好传闻会突然在业界流传。4月下旬外电报道,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可能从40美元提高到60美元,且征收比率会由10%降为20%(编注:指征收公式中免征额比率由10%提高到20%)。

  据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估算,如果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定在60美元的话,中石油2008年的收益预期将提升23-24%,折算每股收益约增加0.19元。作为一个直接刺激的诱因,中石油港股两天内强劲反弹逾10%。

  “政策性的东西可以很大程度影响估值水准,中石油这种公司对国家太重要,A股盘子也比境外股盘子小很多。说白了,政府可以针对性出台政策扶持,国家说它值多少钱,它就值多少钱!”一名QDII基金经理这样说。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石油复牌走势良好 成品油出口已叫停

    中石油A股开首次股东大会 蒋洁敏细释三大热点

    蒋洁敏:中石油未受地震太大影响

    众人期待的红五月 保险资金成最大做空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