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马股屡染股市 流感恒瑞医药投资浮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马股屡染股市流感恒瑞医药投资浮亏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投资亏损就像是春天流感,感染了众多上市公司,也包括恒瑞医药(600216.SH)。

  尽管4月25日才公布一季报,但恒瑞医药的一季度股票投资亏损在业内已不是秘密。

  股票投资收益曾为其贡献巨大,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投资收益0.3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1.02亿元,两者占利润总额达27.6%。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投资收益将成吞吃恒瑞医药一季度利润的黑洞。

  4月2日,兴业证券研究报告预测,投资浮亏将拖累恒瑞医药一季度业绩。“公司去年用闲置的部分资金申购新股,并在年末时,依照持有的公允价值变动记入当年利润。今年初开始,股市深幅下跌给其带来较大投资浮亏。截至3月31日,公允价值变动带给公司的收益约为-7000万元。”

  而恒瑞医药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403万元。

  尽管如此,兴业证券仍预计其今年一季度业绩约0.19 元。照此计算,恒瑞医药一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过100%。

  行业景气提升个股魅力

  恒瑞医药的产品结构以抗肿瘤、麻醉镇痛、心血管、抗感染药物为主。作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制造和销售商,市场占有率自2002年以来始终排第一。去年抗肿瘤药销售收入12亿元,占总销售额的60%,同比增长约30%,有四个抗肿瘤药销售过亿。

  恒瑞医药也是典型的白马股,年报显示,共74只基金持有14811万股,流通股占比为59.3%。

  “医药行业处于高景气阶段,而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创新能力最强的医药企业,将直接受惠于整个行业的高景气及医改等政策利好。”某券商研究员说。

  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医药行业整体都处于高景气度时期。

  纵向比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医药制造业完成总产值1005.84亿元,同比增长24.91%,医药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977.76亿元,同比增长32.11%,产销率达97.2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960.56亿元,同比增长32.12%,完成利润总额86.52亿元,同比增长57.06%。

  横向比较,民族证券的数据显示,与其它消费类公司比较,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速仅次于农副食品加工业,销售利润率除烟草制品业利润率较高外,医药行业仅略次于饮料制造业,盈利能力和行业成长均属上乘。

  政策利好也在提升医药板块的热度。4月11日、15日,温家宝总理分别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这使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憧憬加温。

  4月11日,医药板块指数涨1.73%,4月15日,涨2.57%,均超越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一个百分点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医改细则尚未公布,但必将大大增加医药需求,使全行业受益。

  作为细分行业龙头,恒瑞医药被认为是明确的受益品种。

  “恒瑞医药得益于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例如,卫生部发布指导意见,医院的同一种药物只能从两个厂家采购。通常医院会选择一家跨国公司及一家国内公司。借助国内领先地位,恒瑞医药市场份额将提升。”中银国际证券认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浙江医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