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鱼跃医疗被曝造假上市:财政部再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孙嘉夏

  正准备上市的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鱼跃医疗,002223)或将遭遇当头一棒。有人在网上爆出,其在曾引起轰动的“财政部首次败诉政府采购案”中提供的关键证明——该公司制氧机出口数量,与其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数量竟相差756倍。而由平安证券出具的保荐书中所罗列的制氧机等产品的外销收入,同样和招股说明书中的说法相去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曾让财政部首次败诉政府采购案的北京北辰亚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亚奥)已据此向证监会投诉,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起诉财政部、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公司)、鱼跃股份、卫生部。

  焦点1:关键数据相差756倍

  《每日经济新闻》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北京亚奥当年以鱼跃医疗不具有投标产品的3年销售业绩、不符合招标文件投标资料表第10.4款和第11.1款的规定和中化公司对其提出的质疑答复不满意为由向财政部投诉。而让财政部做出对北京亚奥不利决定的关键理由,是根据鱼跃医疗提供给财政部和法院并唯一能证明其三年内生产和销售业绩的文件《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出口证明》。据这份证明显示,其2002年、2003年、2004年分别出口各种类型制氧机6000台、16000台、28000台,分别收入144.57、384.8、673.4万美元。上面印有丹阳市外汇管理局,镇江市外汇管理局的印章。财政部以这份文件为证据证明了鱼跃医疗的合法投标人地位。

  而据深交所网站2月20日公布的鱼跃医疗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第1-1-258页第一段写道 “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公司制氧机分别出口37台、782台和7577台”。

  显然,在两份同样严肃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中,2004制氧机的出口量从37台飙升至28000台,足足相差了756倍。在这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鱼跃医疗董事、监事的签名表示对这份申报稿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在平安证券出具的证券发行保荐书中的第13页,写着“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1-6月制氧机和氧气阀的外销收入分别是126.48万、748.98万、2,669.94万和978.81万”。而这一组数据又和招股意向书以及招股说明书中的表述不一致。在两个招股书上均表述为“公司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制氧机和氧气阀的外销收入分别为751.24万元、2,528.08万元和2,466.37万元”。显然,2005年和2006年的数字又对不上。

  焦点2:当事三方各执一词

  亚奥:基本上都是假的

  北京亚奥副总李永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北京亚奥目前已向证监会发去投诉材料,但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

 [1] [2] [下一页]

小调查一

你是否相信鱼跃医疗造假上市?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你认为证监会是否应该处罚鱼跃医疗?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如果鱼跃医疗造假上市,你认为是否应追究平安证券责任?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鱼跃医疗上市报道是否损伤平安证券声誉?
极大损伤声誉,对其不信任
不损伤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鱼跃医疗举行新股发行摇号抽签仪式(图)

    鱼跃医疗冻结资金2512亿元

    鱼跃医疗发行冻结2646亿元

    鱼跃医疗涉嫌造假上市

    鱼跃医疗被指招股说明书与政府数据差756倍

    今日鱼跃医疗发行 另有4家公司排队

    鱼跃医疗今网上发行 董事长之子身价有望过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