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运板块全面进入湛江 招商局布局西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航运板块全面进入湛江招商局布局西南

  本报记者 屠明星

  3月8日,一艘10.5万吨级阿芙拉型双壳油轮“凯智”轮满载中国进口原油,驶入湛江港码头,完成其首次航行。

  而近日,该艘油轮的拥有者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轮船,601872.SH)已和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湛江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湛江港集团总裁张翼表示,这标志着招商局集团航运板块全面进入湛江发展。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9月15日,招商局国际(0144.HK)与广东省湛江市国资委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对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进行整体改制,变更为湛江港集团,其中招商局国际以16.2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公司45%的股权。

  2007年入股后,湛江港成为招商局国际旗下的第一个散货码头项目,也是其在西南港口的战略性部署。而此次的签约是继去年的全面合作之后又一重要事件。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告诉记者,对于湛江港来说,和招商轮船等航运巨头合作,能突破湛江港业务的地域局限,开拓更多航线,提升吞吐量,朝其亿吨大港的目标迈进。

  布局西南

  由于此次只是战略框架协议,招商轮船董秘孔康告诉记者,双方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合作内容,只是表示未来双方要互惠互利,比如,湛江港为招商轮船的船队在靠泊时提供便利以及费用上的优惠,招商轮船也尽量多停靠湛江港,实现资源共享,等等。

  招商局集团总经济师、招商轮船董事苏新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湛江港是华南和西南地区航道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是大西南地区及广东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出海门户,在交通部公布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被列为西南地区港口群的龙头,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并且湛江港主要运输的货种为原油和矿石;而招商轮船的船队也主要从事原油和矿石的运输,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合作能起到互补的作用。

  孔康进一步告诉记者,未来中国对于包括原油、铁矿石等的能源运输需求非常大,湛江就拥有一批大型能源项目,宝钢可能也要在湛江建钢厂,这将带动当地对于原油和铁矿石的需求上升,一旦如此,招商轮船的船队向湛江港的运输将会越来越多,这次的合作也考虑到这样的前景。而招商轮船本身的股东也有中石化集团、中化集团等国内能源巨头。

  另一个重要背景是,未来招商轮船面临运力的大提升,有能力应对上述不断增加的运输需求。

  孔康称,目前招商轮船还有9艘油轮和7艘散货船以及5艘大型LNG运输专用船的订单,将于未来几年交付,2010年将形成700万吨的运力。“由于2007年油运市场不景气,对招商轮船的业绩有影响;但随着油运市场回升,新油轮的不断交付和单壳轮船的改造,招商轮船的运力大发展将在2009年”。

  布局湛江港,对于招商局国际的意义可能更大。此前,招商局国际主要发展集装箱码头业务,而入主以散货、油品码头为主的湛江港,不仅填补了其在中国西南地区投资的空白,完善了全国性的港口网络布局,也使其开始介入大宗专业化散货码头领域,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