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局中信助力 宁波港冲刺整体上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强势“投资团”

  招商局看中宁波港并非心血来潮。

  2007年9月,招商局国际的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曾与宁波港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希望扩大双方合作。当时就有评论认为,招商局希望入股宁波港集团,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再往前追溯,据记者了解,2002年招商局就开始研究、关注对宁波港的投资机会。彼时,招商局已在珠三角的港口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准备北上在长三角的港口中有所作为。

  2003年,招商局国际与宁波港务局、宁波大榭开发区投资控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展宁波大榭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下称宁波大榭码头)。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人民币,招商局占45%,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招商局国际此次入股宁波港,余黄炎认为,投资于企业层面的入股,比投单个码头的层次要高,前者不单是获得了一个入股的机会,也说明“投资方与被投资企业的高层之间,能够直接对话,是平起平坐的”,“招商局现在入股公司,说明双方的合作关系应该是不错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雯表示,虽然其在新公司中持有的份额较低,初步估计盈利影响有限。但她也表示,此举可使其在持有宁波大榭招商局国际码头45%股权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长三角地区的市场份额,有利于招商局国际的码头经营业务。

  目前,招商局国际在长三角的上海港、宁波港均持有股份,其中持有上港集团(600018.SH)26.54%,为第二大股东。

  而对于招商局国际以现金入股,李雯分析称,招商局国际曾在去年以29.5亿港元价格剥离了中国内地收费公路资产和新西兰地产资产,上月又宣布以4.6亿港元现金代价出售香港西区隧道相关资产,并且其日常收入稳定,预期公司现金流不成问题。

  记者致电招商局国际处询问相关情况,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回复。

  而紧随招商局之后的中信港口,为中信集团华东公司下属企业。

  中信集团与宁波港的渊源也颇深。创立于1993年36平方公里的宁波大榭开发区,即是由中信港口的母公司中信集团成片开发,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中信大榭开发公司。前文提及的2003年,招商局入股的大榭集装箱码头,中信也持有20%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宁波港集团持有。据了解,在大榭岛,对外的公共集装箱码头,仅有此一家。

  在招商证券余黄炎看来,“因为中信跟宁波关系非常密切,它的入股是很自然的事。”虽然,“中信其实基本上不做港口”,但“它有开发区,实际上,它拥有的是土地方面的资源”。

  招商局与中信之外的5个投资者,除了舟山港务集团,均是宁波当地企业,有国资背景。一位分析人士称,“这几个应该都是市政府下面的国企,可能是市政府安排下去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