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侨丰反戈一击国内上市公司重大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北侨丰反戈一击国内上市公司重大丑闻

  本报记者 华观发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作为2007年国内上市公司重大“丑闻”之一,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两面针,600249.SH)转让中信证券(600030.SH)4000万股权的“蹊跷”行为注定会让很多人“难以释怀”。

  2007年8月,两面针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柳州中院)关于上海诗玛尔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诗玛尔)股权转让纠纷案的《应诉通知书》(详见本报2007年8月22日9版《湖北侨丰状告两面针》)。

  近日,本报记者从广西柳州方面获得确切消息,该案目前已因管辖权问题移交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根据相关安排,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将于2008年3月20日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作为上海诗玛尔的发起人股东、曾经的第一大股东——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侨丰)的角色曾备受关注(详见本报2007年4月25日9版《两面针真相:被放弃的20亿收益和6个关联人》)。不过,此次作为该案的原告,湖北侨丰的新角色却又让人大吃一惊。

  “从起初的参股股东到控股股东再到后来被稀里糊涂‘踢’出,湖北侨丰始终不知道上海诗玛尔受让了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这件事。”3月10日,湖北侨丰的代理律师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从湖北侨丰目前掌握的相关信息看,两面针管理层可能就是上海诗玛尔的实际控制人,上海诗玛尔从两面针手上受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的“蹊跷”交易不排除是经过了精心策划的。

  股权接龙“真相”

  通过对上海诗玛尔的3次股权变更调查,本报记者早已发现,这是一场实际控制人“左手倒右手”的股权接龙“游戏”(详见本报2007年4月27日9版《两面针转让中信股权起底:神秘人张志峰把持20亿》)。

  2004年8月27日,上海诗玛尔成立时的股权结构为:两面针出资450万,持股45%;上海诗玛尔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诗玛尔家居)出资300万元,持股30%;湖北侨丰出资250万元,持股25%。

  4个月后,上海诗玛尔完成了第一次股权变更。两面针以210万将其所持有的上海诗玛尔21%的股权转让给了湖北侨丰。湖北侨丰以46%的股权成为上海诗玛尔的大股东。

  2005年12月16日,上海诗玛尔再次大“变脸”。两面针将仅剩的24%股权以原始股的价格出让给了深圳市盈丰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盈丰科技)。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侨丰突然选择退出,以原始股价格把46%的股权转给了重庆盛聚帝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盛聚帝)。

  2006年2月23日,上海诗玛尔迎来第三次股权变更。公司仅剩的唯一一家发起人股东诗玛尔家居将所有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华美天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华美天衡)。

  很明显,这场股权接龙“游戏”中,湖北侨丰扮演的是“过桥”角色。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与两面针有密切业务合作关系的湖北侨丰也应该是这场“游戏”的受益人之一。

  2006年下半年,上海诗玛尔开始减持中信证券的股权。重庆盛聚帝、盈丰科技、华美天衡成为了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的受益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两面针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