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遭大资金抛弃24亿沦落第一低价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5:59 理财周报

中国银行遭大资金抛弃24亿沦落第一低价股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除了还在停牌的,你猜现在两市第一低价股是谁?不是垃圾股,不是ST,是著名的大蓝筹——中国银行(601988.SH)。对于正处于歇斯底里状态、难以把握方向的大盘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尖锐的讽刺。

  去年11月大盘从6000点以上高位直落,除了中国石油的推动外,位列上证指数权重前三位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601398.SH)的“帮手”作用也不可或缺,某种程度上正是机构疯狂地从蓝筹金融股中出逃导致了指数的狂泻不止。据上证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开始,机构已从中国银行中出逃资金24亿元。与其类似的还有工商银行,机构约出逃资金74亿元。

  中国银行;机构抛售24亿

  中国银行在去年11月初,曾达到7.58元的历史高点,之后的下跌中,机构几乎是借助每一次反弹完成其筹码的减持。

  据上证所TOPVIEW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券商和基金约持有中国银行15.32%的流通股,法人约持有3.58%,散户约持有54.61%。当周,机构的买盘势力仍很强大,前三个最大买盘中,机构占有两个,最大的基金专用席位G23937买入约3亿元的中国银行。最大的营业部华泰证券只买入约1.06亿元。

  之后,机构的筹码逐渐减少,至去年12月18日,券商和基金约持有12%的中国银行,法人约持有3.35%,散户约持有63.44%。近两个月间,机构一共减持了约3.5%的中国银行流通股。

  然而,这个减持规模与今年1月14日后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1月5日,中国银行完成了12.86亿股的解禁,流通股扩大到64.9亿股。由于流通股扩容,券商、基金、法人和散户的持股比例都有变化,当天,券商约持有8.12%中国银行流通股,法人持有21.9%,散户约持有57.7%。

  而到了1月14日,券基持股比例已缩小到7.85%,法人缩小到21.34%。

  之后的一个半月间,机构的减持速度更加凌厉。据上证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1日,券商基金和法人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75%和17.6%,2月4日分别是6.35%和17.48%,2月20日分别是5.8%和17.04%,3月4日分别是5.84%和16.64%。

  据统计,如果以中国银行每股5.6元的较低价计算,自1月14日始,至3月4日为止,包括券商、基金和法人在内的机构已至少抛售了24亿元的筹码。

  散户接手7%筹码

  而与机构大手减持相对应的是,散户几乎接手了机构抛出的所有的中国银行筹码。TOPVIEW数据显示,1月14日,散户的持股比例接近58.2%,2月1日、2月4日、2月20日和3月4日逐渐增加至63.75%、64.09%、64.99%和65.35%。

  散户一个半月内增持的股份约7%。

  但是,伴随着散户持股率的上升,却是中国银行成交量的持续低迷,走进3月,中国银行的日成交量徘徊在40万手左右,与去年11月左右日成交量基本上都有150万手至250万手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与外国投行关系密切的市场人士何培华博士认为,“毫无疑问,中国银行进入了一个由散户主导的年代。”

  同时,中国银行的交易额也逐渐缩小。以2月4日为例,最大的买家是东莞证券东莞常平营业部,约净买入4300万元,2月20日,最大的买家是西部证券西安长安中路营业部,净买入额缩小到约1500万元,而到了3月4日,最大的买家招商证券深圳笋岗路营业部才净买入465万元中国银行。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一周发3新基金 1月来注血1200亿

    基金公司自买成风 投资者能否紧随其后

    题材股遭抛售 持股者可见好就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