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牛股恒瑞反驳高增论 意外收获另有隐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16 经济观察报

医药牛股恒瑞反驳高增论意外收获另有隐情(2)

  有业内人士认为,十七大报告提出2008年要加大对医保的投入,通过测算药品行业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这对整个医药行业来说当然是利好,但是这200亿元有多少能落在企业的头上,还非常难说。

  周云曙说,在“生产商—流通商—医院—消费者”的产业链上,除医院仍属于半事业型单位外,其他环节都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化的改革,而医院为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只能通过药品的收入来完善经营体系,从根源上说是畸形的体制导致了医药行业的种种弊病。

  在医院机制与药商的经营问题上周云曙表示,医改的长期趋势是使药品价格大幅调低,这对医药企业来说非常不利,如果药品市场最终进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像恒瑞医药这样的大企业是绝对无法和小企业竞争的。因为大企业在设备、人才使用、科研等方面都需要很大的投入,经营成本很高。

  一边是设备成本、原料成本、人工成本、科研投入的不断增长,另一边则是政府一再定出低价限制,企业在此低价水平基础上还要遭遇招投标打折和对医院让利,以恒瑞医药的肿瘤药为例,就比同类同品质的进口药价格低出许多。

  “医改最终的方向还是要保障百姓用药,实现全民医保,我们希望医改也能给医药生产企业留下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周云曙说。

  知识产权问题使仿制药为主的国内药企即将面临无以为生的困境。但孙飘扬早在1998年就带领企业走上创新转型之路,10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

  周云曙说:“我们企业中只有科研是没有预算的。”仅2007年研制新药方面就投入了1.6亿元,占年收入的8%,远远高于国内1%的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恒瑞医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