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将研究印花税调整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33 北京晚报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将研究印花税调整政策

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本报记者刘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改委等三部门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印花税调整政策将研究。

  本报讯(记者廖雁邵泽慧)今天上午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谢旭人说,注意到网上关于印花税的讨论,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的相关政策。

  调控不力不符合事实

  有记者问,社会上有人对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调控不力,对此马凯表示,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进一步说,这次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中国经济着力扭转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局面,避免了大起大落。

  美国次贷危机需密切跟踪

  周小川说,美国次贷危机不可小视。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的影响,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说欧洲等方面,欧洲又间接的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的利率或者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会有影响的。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也是有可能的。总之,现在还不能全部都能看得清楚,但我们要密切跟踪。

  抑制通胀不会成为汇率变化主因

  在回答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提问时,周小川说,今后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现在按照这样一种设想在逐步扩大汇率的弹性。汇率的变化幅度其实更大的取决于市场力量,同时,汇率机制是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还要参照汇率的变化,因此,不仅央行参照汇率的变化,同时市场的各参与主体也非常注意观察每天美元、日元、欧元如何变化,他们的这些关注在市场上都会有所反映。

  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弹性的增大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加大,最主要还是从汇率形成的改进和逐步更加市场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是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

  “我个人认为,不必要把汇率变化更多地看作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周小川说。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