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独挺名流置业增发 离奇减持岂是误操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次减持后,社保基金112组合还持有6564.29万股,占名流置业总股份的6.82%。也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中金公司仍有继续减持的可能。

  但是,如果上述说法成立的话,社保112组合为何要参与名流置业的增发?为何不在增发时,把增发后的持股总量控制在5%以内,而要在二级市场上大费周折地亏损减持?

  名流置业此次增发的高中签率是原因之一——社保基金所参与的网下B类申购中签率高达93.02%,只有华宝兴业动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与社保基金两家参与申购。

  而与名流置业几乎同期增发的金融街(000402。SZ),网上配售比例为0.44%,网下A类和B类申购配售比例分别为3%和 0.447%。名流置业增发的清冷和尴尬可见一斑。

  名流置业增发议案的提出在2007年年中。

  一位长期关注名流置业的人士分析,是时金融和地产股还很受机构追捧,但经过一系列的审批程序后,真正开始操作增发已是2008年年初,此时,国家已经明确要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而名流置业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前景并不乐观,受此影响,增发没有多少机构投资者捧场也在情理之中。

  据记者调查,名流置业的房地产大部分处于西安、武汉、重庆、沈阳、惠州和安微芫湖等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北京的住宅项目较少,房价上涨空间有限。

  其中,仅位于武汉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名流·人和天地”项目,远离武汉市中心。尽管拿地成本较低,但由于地处郊区,交通不便,市场吞吐能量有限,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

  若不是社保112组合的力挺,名流置业的增发可想而知。

  另外一个疑点是,中金公司的抛售行为发生在1月29日和1月30日,而名流置业发布公告已是3月3日,二者相隔一个多月。

  “这是因为交易所的数据在3月之后才送交到上市公司,而后上市公司才予以公告。”上述名流置业知情人士称。

  1月29日和30日之后,中金公司是否还有抛售行为?上述分析人士质疑。

  同样参加名流置业2006年9月增发的还有长江交通。其当时购入1150万股,限售期12个月。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江交通已将其全部卖出,获投资收益30143.73万元。

  长航内部人士透露,之所以在解禁期到后减持名流置业股份,除了业绩需要外,主要是防范市场风险。因为自2007年10月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武汉的房地产销量一路下滑,房价出现下跌。

  (本报记者聂春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