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四方获利的小天鹅收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25 新京报

  美的、长虹、小天鹅、无锡国联均从中获益;中国白电领域渐趋巨头领跑格局

  今年家电业的收购第一枪响起,美的电器以16.8亿元将小天鹅揽入怀抱。当这场40多天的竞购大战落下帷幕时,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用一句“小天鹅非常有价值”作为成功胜出后的表态。收购小天鹅之后,美的的白电业务实力进一步壮大,旗下的“美的”、“荣事达”、“小天鹅”三块洗衣机资产将协同出击。长虹并没有空手而归,至少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做大白电的决心,1个多月的竞购也为自己赚得了不少眼球。无锡国联更是划算,仅是将小天鹅顺利转手,就赚得了实实在在的13亿元现金。而小天鹅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好人家”。

  硝烟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家电企业走向整合道路的加剧。有理由相信,在高速发展的制造领域,巨头领跑的局面会愈演愈烈。

  春节的气息刚刚散去,中国家电业新一轮的收购硝烟已经燃起。

  2月26日,地处广东佛山的美的电器(000527)以16.8亿元的现金,“众望所归”地拿下拥有优良洗衣机资产的小天鹅,更加壮大了自己白电巨头的身躯。可是谁也想不到,在事件的最开始,美的电器对这块“天鹅肉”并不是非常感兴趣,一颗平常心让他们笑到了最后。

  美的长虹的两种心态

  “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小天鹅公司的大门朝哪儿开。”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半开玩笑地说。

  其实他说的是实话,从一开始的谈判到最后的签约,方洪波一直接触的都是无锡国联的人。几次到无锡,他都没有去过小天鹅。

  1月14日,小天鹅的一纸停牌公告让自己成为事件的焦点。次日,小天鹅再次发布公告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大股东要将所持有的小天鹅24.01%的股权出手,共计8767万股。而且,出手的方式是公开征集受让方。

  小天鹅是国内居第二位的洗衣机品牌,曾创造过连续11年全国销量第一的辉煌。对于任何一家想在白电领域大展拳脚的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消息一出,美的、长虹以及意大利默洛尼均表现出了兴趣。其中,以四川长虹态度最为高调,并公告称自己已经向无锡国联提交了意向申请。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不是非常想去。”回忆起1个月的经历,方洪波淡淡地说,对于美的来说,小天鹅并不是非常急需。

  虽然这句话听来像是胜利者的姿态,但正如其言,美的之前已经完成对另一家著名洗衣机企业荣事达的收购,变相切入洗衣机领域。同时,随着2007年11月合肥美的冰洗产业工业园的竣工,美的一下子新增了650万台洗衣机的产能。这样算来,即使拿不下小天鹅,美的在洗衣机领域已经进入国内三强。

  而长虹则不同。“大过年的我们还在无锡和相关负责人沟通”,2月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四川长虹参与此次竞购的主要负责人、长虹资产运作部部长杨军等工作人员还在无锡与无锡国联接洽。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心进军白电的长虹比美的更希望得到小天鹅。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