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收购小天鹅资金来源迷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23 证券日报

  无锡国联大大赚了一笔,而美的电器则是割肉之痛。

  2007年年报显示美的电器在年末有18亿的现金,假使美的电器在年报结算之后两个月还持有18亿元之多的现金在手,那么在它一次性地支付了16.8亿元现金后,也只剩下1.2亿元的现金而已。在短期无法回收资金,又要为企业的经营与生产支付资金的情况下,美的电器又如何能轻松地说自己资金充足呢?

  对此,会计师有他的经验之谈:“如果说美的电器是使用自有资金支付收购小天鹅的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相信它还有充足的资金来支付银行贷款、员工工资和生产费用等。为了支撑公司日后的日常费用与生产费用,它很可能使用拆借的方式从集团分期借款,缓解资金压力。”

  但是,李飞德却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全面、综合评估了这个情况,那些影响,不会有问题。公司不会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美的现金流具体运作情况时,李飞德只是说:“具体怎么周转的不能讲。”

  美的真的不缺钱吗?

  早在2007年10月,李飞德在与记者交谈中,就曾强调公司并不缺钱,并很骄傲于公司有近10年都未进行过融资活动。但2006年,美的电器就曾开股东大会商讨向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高盛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当时的美的电器准备募集资金为7.17亿元,并于2007年6月14日获商务部批准。

  在美的与高盛关系亲密之时,高盛还于二级市场上增持美的电器的股票到1.18%,截至2007年9月30日,高盛还位列美的电器第九大流通股东。可是,正在所有人都认为高盛会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的时候,高盛惨遭落马,在其苦等9个多月后,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这个方案。

  2007年10月份,记者曾在证券日报上发表过《美的竞购小天鹅 高盛或成幕后推手》的文章。谁成想,高盛与美的就此分手并退出收购小天鹅的舞台,变成美的电器独立支撑的局面。对于高盛有没有继续与美的联系之事,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犹豫了一下说:“这个我不清楚。”

  据2007年的年报显示,高盛已从美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高盛媒体发言人于盛致昨日对记者严肃表明:“不评论这个问题。”

  2月19日,美的电器继向高盛增发失败后,再次铤而走险抛出了一份家电行业规模最大A股公开增发预案,拟公开发行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公司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集资金35.56亿元。

  即使是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美的电器还是开始了它继高盛增发失败后的第二次增发,这一举动无疑向股市透露了一个信息,就是美的电器需要资金。就业内人士分析,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A所耗费的现金已经给美的电器的运营造成了资金压力。

  不过,美的电器早已为此打算了。在美的电器的增发预案中提到的项目里,有提及用于自有资金的补充一事。虽然还未标明金额是多少,相信,如果美的电器这次增发能够成功的话,公司的可使用资金将会更加充足。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