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片仔癀高买低卖 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片仔癀高买低卖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2)

  另有知情者透露,片仔癀集团出让给片仔癀的1300万股兴业证券股份中,300万股系去年兴业证券向原股东按10∶3定向增发股份,价格为1.5元/股,“仅几个月,转让给上市公司的价码就翻了将近7倍。”

  与厦工股份对比,评估基准日仅相差一个月,并且同是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转让资产,兴业证券的转让价格却超过了4倍。

  但片仔癀对此显然有更高的标准:2007年12月,S*ST天香(600225。SH)持有的1500万股兴业证券股权被公开拍卖,拍卖成交价格为11元多,“公司参考该价格,以每股10元作价,已经低于公开市场成交价格。”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时兴业证券起拍价为每股7元,系因S*ST天香抵押贷款逾期而被法院强制拍卖。

  而片仔癀针对此次资产置换的解释是,近年来纺织行业整体不好,影响了福建红旗的盈利能力和上市进程,虽然福建红旗连续3年赢利,但2007年比2006年减幅超过50%,不符合IPO的条件,并且近2、3年内上市可能性非常之小,“由于与主营无关并且盈利能力不强,自公司持有福建红旗以来,一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非议。”

  但中审所的评估报告亦表示,福建红旗模不断扩大、新产品的研发投产及国际纺织市场对中国配额限制的逐步取消,盈利将会降中转升。

  尽管更换项目依然和主营无关,片仔癀称,金融机构股权为资本市场所乐于接受,兴业证券是创新类券商盈利能力较强,预计可于今、明年内上市,“预计每年可带来近2000万元投资收益。”

  另外,据知情者透露,本次股东大会由于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只有漳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3位小股东参与表决,投反对票的是只拥有500股表决权的3位小股东。

  “我现在还没有发现有哪家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采取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估方法,且受让的交易定价比评估价高出近两倍。”前述投资者说,片仔癀宣称本次资产置换是根据谨慎性原则,但这种公然侵占股东利益的谨慎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此前,片仔癀已以8893.13万元的交易价格,购入控股股东片仔癀集团所持有的五宗土地使用权及科技综合楼等资产,并且其早年投资闽发证券的6000万元国债投资款,已计提坏账4401.1355万元,2002年4月投入四川养麝研究所的300万元也已经全额计提坏账。

  此外,片仔癀的海外总经销权由漳龙实业所垄断,片仔癀外销价格长期低于内销价格,而且,漳龙实业还要收取10%的代理费,直到2005年代理费才下降为5%,曾经被质疑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 

[上一页] [1] [2]

【 片仔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