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片仔癀高买低卖 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片仔癀高买低卖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本报记者 张望

  你方唱罢我登场,再融资圈钱的疑云未散,关联交易利益输送波澜又起。

  2月26日,片仔癀(600436。SH)发布公告称,公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置换漳州片仔癀集团公司持有的1300万股兴业证券股份的议案》,公司将以评估价值为8694.01万元的福建红旗1850万股股份,加上现金4305.99万元等价置换片仔癀集团持有的兴业证券1300万股股份。

  对于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制造及经营的片仔癀来说,此番资产置换,就是将一个与主营无关的业务剥离出去,换回了另一个依然与主营无关的业务,而资产置换方案更是令人疑窦丛生——不仅置入资产的评估增值率高于置出资产的3倍,而且购买的资产价格与评估价相比接近翻倍。

  高买低卖

  “这明显是高买低卖,片仔癀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嫌疑。”一位陈姓投资者认为,“两宗资产都与主营业务无关,这样一进一出,就等于公开抢夺上市公司的利润。”

  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称中审所)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07年9月30日,持有兴业证券股权(2620万股,占总股份的1.7584%)账面价值为3927.47万元,每股价值为1.50元;经评估后价值为13286.00万元,每股价值为5.07元,增值9358.53万元,增值率为238.28%。

  另,截至评估基准日2007年09月30日,福建红旗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4631.77万元,其37%股权价值为9113.75万元。

  与评估兴业证券只采用收益法不同的是,中审所采用两种方法评估福建红旗,收益法评估价值为24631.77万元,成本法评估价值为23497.33万元。两种相差1134.44万元。

  中审所表示,采用两种方法得出的结论存在的差异是合理的。

  但令人不解的是,片仔癀事前没有作任何解释,将所持有的福建红旗1850万股以成本法评估每股价值4.699元置出,与收益法评估价值相差419.74万元。而对于置入的资产兴业证券,不仅未采用收益法,而是“参考兴业证券最近市场成交价格”,每股作价10元,比收益法评估的每股价值5.07元几乎翻番。

  按照评估结论,片仔癀的置出资产福建红旗的评估增值率为77.79%,而置入资产兴业证券的评估增值率238.28%。

  “关联交易双方同时聘请同一家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且中审所这几年一直是片仔癀的审计机构,这种资产评估显然有失公允。”上述投资者表示,“即使退一步看,如果此次资产置换都按照收益法评估价值交易计算,片仔癀的损失已经接近7000万元。”

  谨慎性原则?利益输送?

  “我们不说福建红旗的价值是否低估,但与其他同类交易对比之下,片仔癀此次置入的兴业证券资产确实高得离谱。”前述投资者称。

  有参考意义的是,2007年10月29日,厦工股份(600815。SH)受让控股股东厦工集团所持500万股兴业证券股份,是以2007年8月31日的净资产为基准,每股作价2.39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快讯:片仔癀平台粘合 欲突破

    快讯:片仔癀小盘医药股 逆势飘红

    片仔癀置入兴业证券1300万股权

    片仔癀:资源瓶颈是投资首要考量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片仔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