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大地产商高调送转融资前奏 给负现金流清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0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一场横扫中国南部的雪灾已经结束,一次撼动全国房产界的“地震”却刚刚开始。这个行业对现金的渴求此时是如此强烈,以致它们中的大多数在同一时刻作出了同一举动——要钱。当然,在资本市场,这叫“融资”。

  2008一季度以来,华发股份(600325.SH)、保利地产(600048.SH)、泛海建设(000046.SZ)、金地集团(600383.SH)先后公布转增股公告,招商地产(000024.SZ)公开增发80亿用于维持14个预期盈利项目的运转,碧桂园即将发行5美元的可转债,传闻深圳有8家地产公司拟香港IPO……地产企业对现金的欲望像井喷一样在一季度爆发。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地产企业的50%现金流来自销售回款,而第二套房贷款新政以及交易量的萎缩使这笔来自于市场的现金岌岌可危,地产企业不得不转战其他现金渠道。

  于是,转增股、增发、IPO、发债券铺开了地产企业在这个“寒冬”的四条融资大道。

  预付款仍无法满足现金需求

  年报陆续公布,地产公司纷纷抢着转增。华发股份、泛海建设、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的转增股方案已置于案台。查阅上述四家地产公司2007年年报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回款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率较高是同时并存的两个特点。

  用“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入/营业收入”来观察企业的销售回款能力。保利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约为154亿元,营业收入为81亿元,两者相除为190%。

  相应的数据在华发股份、泛海建设、金地集团身上分别为:42亿、22亿、191%;43亿、42亿、102%;101亿、75亿、135%。

  万联证券研究员夏育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入/营业收入>100%,是因为这些房地产企业收到的预付款项数目较多,但是并未确认为当期营业收入。比如100万的房子,可能要先预付30万。泛海建设的预付款项为2.2亿,基本上是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入和营业收入的差值。

  而四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6%、76.1%、45.4%、63.7%。韩世同认为,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是因为有较多的银行负债用于拿地、周转、开发。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信贷紧缩,加之房价下降,交易量萎缩,现金回笼面临较大市场压力,不少地产企业开始实施“现金为王”的策略,快速销售以便回款。

  “根据国土资源部门的统计,目前,销售回款占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的50%,而为了避免现金流风险,加重其它融资渠道显然是必要的。”韩世同表示。而转增股后,企业股本得以扩张,增加现金流有了可能。

  1月23日,华发股份拟每10股转增10股。

  2月5日,保利地产公布年报,拟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2月19日,泛海建设公告,资本公积金每10股送6股转增4股。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