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年报提前出炉 增发规模有所缩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0:48 金融时报

  分红方案超出预期

  记者 谢利

  原定3月8日公布的浦发银行2007年业绩报告,于本月28日提前出炉。与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牵动市场敏感神经的公司再融资方案。

  作为上市银行中首家发布年报的银行,2007年浦发整体业绩表现令人满意。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54.99亿元,同比增长63.85%;每股收益达到1.26元,同比增长63.81%;与此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率降至1.46%。除了业绩的大幅增长,让投资者意外惊喜的是,公司还推出了一个颇有吸引力的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送红股3股、现金1.6元。

  尤令市场关注的是,与之前市场传闻的总额10亿股、高达400亿元的巨额融资方案相比,增发规模有所削减。根据公告,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8亿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均价。如果按照27日浦发收盘价40.62元除权后的股价测算,融资规模大约为249亿元左右;若按照26日之前20个交易日均价47元为基础测算,募集资金为289亿元。虽然招股意向书公告时的股价尚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再融资规模应该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对于这一方案能否被流通股股东所接受,以及能否得到证监会批准,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尚难以判断”,毕竟二三百亿资金量的增发规模,在当下十分敏感的市场中,还是会带来不小的冲击。

  实际上,市场形势的变化是浦发此次增发受阻的直接原因。公司1999年A股上市后,曾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公开增发3亿股和4.4亿股。其中,2006年募集资金数量为60亿元。由于当时市场处于强劲牛市阶段,不仅增发顺利获得投资者通过,股价除权后迅速填权,且涨势一直位居银行股前列,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而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加之此前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消息的出台,使得投资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目的产生强烈质疑,认为侵害了投资人的利益,有“恶意圈钱”之嫌。因此,当浦发在二级市场推出大规模融资计划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甚至跌破了年线。随后,证监会公开表态称,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筹资时机以及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市场人士认为,浦发此次通过的再融资计划,应该是在上述两方面因素压力下的权衡之举。

  不过,年报和新的融资方案公布后,凭借良好的业绩、不错的分红,加上融资规模的削减,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得以止跌回稳。28日,浦发收盘价为40.89元,比前日略微上涨0.66%。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前期巨大利空消息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另一方面也是连续多日的大幅下跌,使得浦发估值优势得以显现,一些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乘机买入。根据招商证券同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公司通过送股后增发使得老股东被摊薄程度有所降低,即使考虑摊薄因素,目前PE估值仍较低,PB则大大降低。以增发后股本64.6亿股测算,预计2008年至2009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70元和2.15元,因此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并给予除权后目标价44.2-47.6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