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扎堆圈钱破坏股市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03 经济参考报

  新年过后,中国股市再度经历了新一轮暴跌考验,直接诱因来自于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等公司再融资的消息。上市公司频频“狮子大开口”,无休止的圈钱热潮给脆弱不堪的股市生态带来巨大冲击,被视为“牛熊分水岭”的年线再度洞穿。

  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可能是引发蝴蝶效应的第一只、第二只蝴蝶,不过这样的蝴蝶不是一两只,而是一群,蝴蝶的翅膀已经成为弱市不能承受之重。

  上市公司扎堆圈钱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8年1月21日至2月20日,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另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4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2599.28亿元。毫无例外,权重股的巨额再融资计划都引发了股价暴跌,甚至带动整个市场的下跌。

  统计显示,23家出台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发布增发预案的共计16家,拟募集资金1557.3亿元,除去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巨额融资外,规模较大的还有:招商地产拟融资80亿元,ST泰格拟融资63亿元,山西焦化拟融资30亿元,ST源发拟融资26.6亿元。同时,南山铝业和柳工拟采用可转债发行的方式,分别从市场募集28亿元和8亿元。

  除此之外,近期传出再融资计划的还有浦发银行400亿元,中石化300亿元……预计还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竞相效尤。

  若以2599.28亿元的融资额来计算,44家公布预案的公司平均每家融资额为58亿元。而2007年已实施再融资的190家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也只是3940多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21亿元。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表示,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大量的“天量”融资案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A股的估值较高,诱发上市公司融资冲动;二是大市值公司不断登陆A股,客观上也带来了巨额的投资项目。

  不仅如此,分析人士还指出,在当前的宏观调控压力下,不少上市公司被卡住了资金的脖子,于是它们不约而同地冲向那个最容易逃生、也最廉价的“出口”——股市。

  再融资成为吞食资金的黑洞

  实际上,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股市上进行再融资本无可厚非。从A股这些年的发展看,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后,都通过增发等方式顺利地进行了再融资,投资项目也给股民带来了可观回报。然而,再融资怎么融、融多少,这里面不仅有利益的问题,更有一个“度”的问题。

  上市公司再融资有许多种方式,除公开增发外,还有配股、定向增发、可转债等等。从市场反应看,再融资形式中“公开增发”最不受欢迎,因为一则公开增发融资额巨大、增发价高,对市场抽血明显;二是它全部采用现金且绝大部分要小股东承担,大股东很少承诺参与增发;三则增发价高,与定向增发按董事会公告日股价为基准不同的是,公开增发按招股书刊登日股价为基准,后者定价要比前者高得多。

  专家指出,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方案引发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现象并不意外。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上市公司在再融资中忽视了中小投资者的基本利益。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再融资计划遭受广大投资者反对的原因,主要在于该公司的再融资计划披露完全不符合正常程序。按常理,公司再融资前,须向股东汇报投资项目和获利回报预期。但中国平安却对融资资金的用途一直讳莫如深。

  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上市公司要圈走上千亿元;另一方面居然无法获知投资资金的用途,更遑论基本的融资项目盈利分析和评估了。如此模糊的融资信息加上天价融资规模,无怪乎市场要判定其是“恶意圈钱”了。正是有了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的行为在先,才导致投资者对其他上市公司的巨额融资行为更加抵触,浦发银行股票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被抛售实属正常。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