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风电迷雾三探 外资股东闪电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长征电气风电迷雾三探外资股东闪电现身

  作者:张荣旺,陈苏

  张先生是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去年12月,他从苏州地区一位同行处得到消息,称长征电气(600112.SH)股价“要涨到100元”。

  “我一直以为长征电气股价强劲靠的是风电项目。”张先生说。然而,看到《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后,“感到很迷惑。”

  2008年2月14日,记者再次查询广西北海工商局工商登记资料时发现,银河集团已经从银河风电的股东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美国艾万迪斯——银河风电已经由此前的内资公司,变身为真正的中外合资公司,其管辖科目也由原来的私营科变为外资科。看来,银河风电的故事还很多。

  外方股东闪电空降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风电一系列复杂的股权变更,以及报批商务部的合资公司进展情况,长征电气始终没有公告过。美国艾万迪斯的进入时间,恰好是在本报首次报道(1月28日)之后,至2月13日,除去春节及周末等法定假期外,仅有9个工作日。

  2月22日,对于银河风电的股东“变身”,长征电气董秘王肃回复称,中外合资企业需要商务部批准,当时为了尽快推动风电项目,就先注册公司再报合资材料。合资公司2008年1月中旬获批,目前银河风电已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银河集团持有的25%股权悉数转让给美国艾万迪斯。“股权变更等事项,我们已经向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因为长征电气在银河风电的控股地位没有变化,公司基本面也没有变化,因此不必公告。”

  2月21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向上交所提交征询,至截稿前未收到回复。

  2006年10月13日,长征电气在公告中称,美国艾万迪斯“主要从事各类能源发展的研究、咨询及投资等业务,与荷兰、德国等国家的能源研究及能源设备大型制造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但本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调查后,均未获得美国艾万迪斯的任何营运记录及研究成果。

  神秘的Klaus Bodenstein

  在调查美国艾万迪斯时,记者发现公司创始人Klaus Bodenstein和银河集团有非同一般的紧密联系。

  此前,记者通过香港律师获得的艾万迪斯香港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艾万迪斯香港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21日,Klaus Bodenstein是公司唯一股东,其香港护照号码是P245091(0)。

  记者通过其他途径调取的法律资料显示,Klaus Bodenstein同时还是德国迪康电气有限公司(DECOM LIMITED,以下简称德国迪康)董事长。而德国迪康是银河科技(000806.SZ,银河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德合资广西银河迪康电气有限公司的外方股东。此外,Klaus Bodenstein还是开艺公司(SWITCHCRAFT LIMITED)的法定代表人,而开艺公司正是与长征电气南非大单的合作者——2007年6月8日,长征电气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海银河开关设备有限公司与开艺公司、南非阿梅尔折梅特开关公司(Amalgamated Switchgear CC)签订了《代理和合作协议》,合同总金额约3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而艾万迪斯香港公司和开艺公司,均在香港中环同一栋写字搂内,前者在7楼办公,后者在15楼办公。

  2004年10月9日,银河科技与德国迪康在北海市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合资成立广西银河迪康电气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当天,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件称,广西迪康合作项目历经3年谈判达成。德国迪康是德国电气设备知名生产企业,在中国上海和马来西亚、俄罗斯、巴西等地均有合作。

  但记者通过律师查询发现,德国迪康事实上是由一家香港公司于2004年5月25日发起成立的,其股东是DECOM LIMITED HK(香港迪康有限公司)。成立后5个月不到,德国迪康和银河科技签约成立银河迪康。银河科技与德国迪康的合作项目如何能够“经历3年谈判”?从注册成立,到与银河科技合资的5个月内,德国迪康如何能一举成为“德国电气设备知名生产企业”?记者就德国迪康的相关情况询问同为电气设备生产企业西门子和ABB的在华外方员工,均表示未听说过德国迪康公司。

  相关报道:

  长征电气风电面具下的真实或谎言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征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