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风电面具下的真实或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3:02 经济观察报

长征电气风电面具下的真实或谎言

  惯于资本游戏的银河系再度 “施法”,将备受瞩目的风电概念融合进其名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征电气(600112.SH),知情人士称,此手法与其当初炒作银河科技(000806.SZ)时几近相同。

  2月19日,苏州的张先生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从长征电气那里得不到合理的解释,我决定正式向上交所举报。”做私募的张先生是长征电气的小股东,他对长征电气面对媒体陆续披露其风电项目造假的文章一直沉默十分不满。

  目前长征电气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其控股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风电”)的真假,而长征电气至今仍未发布澄清公告。与此同时,市场中关于长征电气捏造风电项目骗取定向增发与坐庄二级市场的质疑却不断增多。

  围绕风电的说法与疑惑

  1月4日,涨势如虹的长征电气突然停牌,声称有重要事项公告。1月8日,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公司计划定向增发募集4.3亿元,其中的3.5亿元拟投向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项目。

  在公告中长征电气特别强调:“召开审议本次非公开发行事宜的股东大会日期尚不确定。”有市场人士认为,长征电气此举很可能是想在定向增发条件还不成熟时就“抢先”发布这则偏利好的消息使股价走高。

  长征电气股价从1月4日停牌时的15元多,经14个交易日便最高升至21元,涨幅达33%,而同期的上证指数则下跌了900点。

  “王总很厉害,他认为长征电气股价偏低了,后来果然就上涨了。”长征电气控股股东银河集团的一位中层干部私下谈道,而他口中的王总则是长征电气风电项目的操盘者——银河集团总裁王国生。

  尽管他所称的无法核实,但增发公告出来后的14个交易日内,长征电气确有三次涨停。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银河集团高管亲属买入了不少长征电气流通股。长征电气2007年12月28日的股东名册显示,持股量位居流通股股东第15位和第73位的名为潘金虎和潘瑾,分别持有824367股和173290股。知情人士称,潘金虎是银河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的表弟,潘瑾则是潘琦的妹妹,其中潘金虎目前已因非法拘禁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半(详见本报2007年7月28日文章《潘琦胞弟被拘银河系疑陷坐庄门》)。

  “长征电气20亿的风电大单已传了很久。”做私募的周先生告诉本报,银河集团高层曾亲赴江苏省苏州、盐城等地“游说”有钱人,表示长征电气股价要涨到100元,事实上,长征电气的股东名册也显示确有大量苏州和盐城的股东。

  因此,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肯定地认为:“长征电气运作风电项目主要目的很可能是资本运作,而非实在的产业运作。”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征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