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风电面具下的真实或谎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3:02 经济观察报

长征电气风电面具下的真实或谎言(2)

  久不澄清的风电项目

  面对媒体陆续披露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涉嫌虚假陈述的报道,长征电气一直未发布澄清公告。

  知情人士称,今年春节前,长征电气总经理李勇等人特地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解释此事。2月21日,长征电气董秘王肃也向本报说明,“合资需要报商务部批准,现在商务部已经批复,我们已经将工商变更为合资公司了。”

  而最新的长征电气风电项目公司——银河风电的工商资料显示:美国艾万迪斯能源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美国艾万迪斯”)已取代银河集团成为银河风电的股东。

  存在疑问的是,商务部是否允许合资公司先内资注册,等批文下来后再修改成合资?

  公开资料表明,成立于2004年11月15日的美国艾万迪斯甚至连 “当地政府都不知道”,不能不令人怀疑其究竟有无开发大型直驱风力发电机的能力和实力。王肃也承认说:“这家公司的确没有知名度,但它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甚至可以让国际知名的德国RSB研究所来帮我们设计。”

  实际上,RSB早在2007年9月已被其他公司收购,未来如何定位尚未可知。

  2008年2月14日前长征电气火速将风电公司的工商完成变更。2008年2月5日,长征电气发布2007年年报指出,风电项目开始关键部件及设备的采购,预计厂房将于本月完成。

  2008年1月29日,长征电气发布公告称:银河风电与中国华电新能源签订了《西场风电项目与设备供应合作框架协议》,保证西场风电涉及的风力发电机采购选用银河风电产品,涉及金额巨大。

  对此,中国华电新能源大股东中国华电集团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士表示,“目前双方签订的仅为框架协议,没有任何经济赔偿上的法律约束力。对华电而言,银河风电如能生产出通过认证的合格产品,我们采购的同时也符合国家扶植自主产业的政策导向;如银河风电届时没有能力出产品,对我们的风场建设也没有任何意义。”

  另一种真实?

  尽管长征电气未公开澄清市场对风电项目的舆论质疑,但围绕风电项目的增发已紧张地展开,其股价在持续上涨。此期间,实际控制人直系亲属直接参与股票买卖,隐隐现出银河系以前“坐庄”的身影。

  作为银河集团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银河科技在2002年通过增发股票与二级市场炒作股票相结合的模式,在资本市场玩了一把,在之后财政部和证监会的介入下,当年银河集团控制人潘琦导演的这幕大戏才逐渐变得清晰。

  2002年2月28日,银河科技公告称将要进行5000万股的增发,股权登记日为3月4日。按当时的公告,增发价格是在股权登记日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盘价的85%与收盘价之间。要筹集更多的资金,就必须要获得更高的增发价格,即需要3月3日的收盘价更高。

  知情人士称,为做高股价,潘琦通过同学关系引入了大笔资金买进银河科技。上述引入的资金中,有些来自于北京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而这些资金的一部分又通过多层转手进入到潘琦的关联公司名下,再投入到二级市场用来买进银河科技的股票。

  2002年3月18日,银河科技增发新股募集的5.5亿元全部到达该公司的账户。知情人士称,3月22日增发新股开始流通的当天,银河科技就委派潘琦的表弟高超在国海证券北海贵州路证券营业部开立股票资金户头,户名简称“北海高科”,资金账号是30229,下挂“宋扣兄”等39个拖拉机账户。4月4日,该资金账户存入8000万元现金,然后是大规模地买卖股票。

  而2003年5月9日,同样是在上述营业部,同样是高超作为代理人,银河科技的大股东银河集团设立了资金账户,户名简称“银河集团”,资金账户是9848,下挂“莫玉英”等19个拖拉机账户。3天之后,该资金账户存入5000万元现金,但2003年底该资金账户被神秘清空,余额不到1万元。

  过往的一幕会否在长征电气的风电项目下重演仍是个未知数。但已有人士认为,在监管部门对银河科技立案调查尚未得出结果前,这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长征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