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新华航空起飞悬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8:49 财时网-财经时报

大新华航空起飞悬念(2)

  难以承受之债

  众所周知,海航15年来在扩张中快速发展,但扩张也给海航带来巨大的资产负债,海航目前的资本负债率高达94.3%。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令海航难以继续融资。

  安信证券分析师邓红梅认为,解决海航过高的负债率,是其“借壳”的真正原因。大新华航空成立后,海航不仅可以改变目前复杂的股权结构,还可以借这一“外壳”,不断募集资金并争取上市,获取更多的战略投资者,以规避财务风险。

  但令投资者忧心忡忡的是,在经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海航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居高不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特聘教授陈旗认为,从财务学的角度看,我国理想化的资产负债率应该是40%左右。但是海航目前的负债率已超过90%。作为上市公司负债率超过70%,再融资可能很困难,这对海航来说是致命的。

  为了降低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仅海航与海航集团之间,就发生过多次资产重组。海航股份曾把10架多尼尔328支线飞机以12亿余元转移给海航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同时转移的是10架飞机所借农行贷款11亿元。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把状况不佳或者回报迟缓的资产剥离出去,以改善海航的财务质量,为继续融资作铺垫。

  然而,尽管每次重组后的融资,都令海航资产负债率暂时下降,但之后海航资产负债率又会毫无例外地回到警戒线之上。

  “这不是海航经营不善,只能说明海航生存的环境不利,毕竟海航不是国有航空公司。”管益忻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如是说,“加速大新华航空上市,成为海航得以涅槃重生的关键所在,也是民营航空打破航空业垄断的必由之路。”

  在一年多前,海航的高层就如此公开表示:“海航只有通过大新华航空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与三大国有航空在各个层面进行非等量级的竞争。”

  1+3>4的挑战

  按照民航总局现行规定,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各自的航线经营权,相互之间不能“串飞”。要变通,就要签协议,租哪家公司的飞机才可以飞哪家的航线,资源无法共享。

  从现有的持股情况来看,海航已绝对控股长安航空、山西航空和新华航空等。依照原定设计,海航将利用定向增发所募资金,收购旗下三家控股航空企业的少数股东权益。

  “收购的意义在于把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这四家航空公司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平台,资源共享,能够取得1+3>4的效益”。海航一位负责人说。

  《财经时报》了解到,海航虽于2002年收购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后,就已逐步实施这三家航空公司与海航的统一运行和调度,但由于业务仍分属四家各自独立的法人企业,运营成本仍显高昂。“海航收购了这三家航空公司,但目前他们还是一个个独立运行的企业,这便失去了收购的意义。”海航的上述负责人说。

  陈峰认为,大新华航空的诞生就是把这四家航空公司组织到一个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的大平台,变多法人为单一法人。

  陈峰特别强调,大新华航空跟中国航空公司传统的运行模式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的模式是航空公司的各种业务都放在一起经营,而现代航空运行模式是专业化运营,也就是说支线专营支线,货运专营货运,包机专营包机,全部是专业化,不能混淆。

  据估计,大新华航空现拥有近百架客机,300亿元资产,在规模上已经稳居国内航空公司第四位。

  陈峰表示,大新华航空未来5至10年的发展目标是,创造一个世界级的航空运输品牌,包括航空干线、支线、货运、公务包机、旅游包机、低成本高效率航空在内的航空企业群。

  而世界级的航空运输品牌有三项标准,一是达到200架左右的机队规模;二是旅客高度认同;三是重大生产经营指标步入世界航空公司20强。至少目前,海航集团旗下还仅拥有运营飞机约140架、航线500条、每周运行航班达3000个,离世界级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大新华航空的上市方案和具体进展,陈峰说,根据证监会的规定,目前要保持缄默,所以不能透露。关于海航A股是否撤市,也还没有定论。

  种种迹象表明,大新华航空若想真正“起飞”,今后的路还很长。-

  事件回放

  2004年1月

  海航集团启动“大新华航空”的战略构想。

  2004年7月12日

  海航集团发起设立了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组建大新华航空的引资及操作平台。

  2007年6月22日

  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民航华北管理局颁发的《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

  2007年11月29日

  被人们翘首以待的大新华航空挂牌庆典却被临时变更为运营许可证颁发仪式。-

  2008年1月26日

  海航发布控股股东更名公告:海航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

[上一页] [1] [2]

【 海南航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