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是否进行巨量矿产出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20:22 财时网-财经时报

中国中铁是否进行巨量矿产出售(2)

  不过本报在中铁工的网站上发现,中国铁工的组织结构图中,确有一家“资源开发分公司”。

  通过查阅其他资料,本报发现资源开发分公司地位相当重要。2007年8月,中国中铁成立前,资源开发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元曾提及资源开发是中国中铁长远发展七大板块之一。

  而在2007年11月中国中铁上市前,江西理工大学曾收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的招聘信息。在该招聘信息中,招聘方是这样介绍自己:“资源开发公司系中国中铁的专业化分公司,代表股份公司管理全公司的资源开发业务。”

  既然中国中铁上市前已经纳入了原属中国铁工的资源开发分公司,那为什么在招股书中见不到有关情况的介绍?

  在更早些时候,2007年10月8日,李长进以中国中铁总裁和资源开发分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对资源开发分公司的发展作了一番重要讲话。

  李长进要求资源开发分公司的发展同中国中铁整体发展相匹配,要符合中国中铁长远目标,目前的工作是积极开发现有矿权。并着重提及常福龙金矿(武川县国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有)、芒来煤矿和刚果绿纱项目。

  上述讲话中提及的常福龙金矿、刚果绿纱项目等资产都可以在中国中铁的招股说明书中见到详细的介绍,可见上述矿产与芒来煤矿、小白杨煤矿都是属于中铁资源开发分公司的资产,但是在中国中铁的招股说明书中却没有有关中铁资源开发分公司的介绍。

  中策集团执行董事周锦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开发公司应该是上市公司中国中铁的分公司。

  疑窦

  难道是在上市之后,中国中铁已经整合了矿产资源公司,将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纳入囊中了呢?但上市3个月以来,中国中铁并未有相关公告对此进行提示。

  由于资源开发已经是中国中铁的重要业务之一,况且中国中铁围绕中策集团公告收购标的内蒙古苏尼特左旗小白杨矿业和芒来矿业所属煤矿的配套建设已经搞得如火如荼。将其来之不易的优质煤矿转手他人的做法更令人心生疑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在名义上仍属于控股公司中铁工名下的资产,在法律上来说,中铁工并不是上市公司,没有义务对外披露有关的重组信息,因此与中策集团方面进行的有关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的重组,即使真的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但是仍然没有义务由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

  但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两个矿产公司毕竟是中国中铁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将会纳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因此围绕这两个矿产公司开展的重组业务,中国中铁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应该及时地披露上述资产的资产重组进展,否则中国中铁的招股书就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上一页] [1] [2]

【 中国中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