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兑现利益铜峰电子高管漂亮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20:19 财时网-财经时报

兑现利益铜峰电子高管漂亮闪人

  本报实习记者 王金

  在限售股解禁后,原铜峰电子董事长陈生斌等高管将其持有股份抛售殆尽,获利近亿元,这在2008年的高管减持风潮中颇具代表性

  2008年1月18日,安徽铜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铜峰电子”,600237.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铜陵市天时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时光电”)已将手中剩余的364万股公司股票悉数出售。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时光电为铜峰电子董事长陈升斌等数位高管设立,陈升斌出任董事长。同时,陈升斌本人亦是铜峰电子大股东——铜峰集团的董事长。透过铜峰集团、天时光电等,陈升斌等人曾经实际控制铜峰电子股权超过54%。

  但2008年1月4日,陈升斌向铜峰电子董事会提出辞职。至2008年1月18日铜峰电子公告为止,陈升斌及天时光电已不再持有铜峰电子公司股份。1月31日,铜峰电子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度亏损。

  曲线MBO

  时间退回到5年前。

  2003年3月,在铜峰电子与天时光电联姻之前,由于担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MBO(管理层收购)一度被监管部门叫停。于是,从海螺水泥安徽水利,一波“曲线MBO”浪潮在2003年下半年和2004年初集中出现。

  在此背景下,铜锋电子董事长陈升斌等人也演绎了一段独特的MBO手法。2003年6月,天时光电的前身——铜陵天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时投资”)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铜峰电子董事长陈升斌。天时光电持有铜峰电子7.9%的股份,为铜峰电子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天时光电为陈升斌等高管设立的收购公司。通过事先协定,陈升斌等高管从天时光电获得其对应的表决权授权;倘若铜锋电子业绩达到预期增长目标,陈升斌等高管还将从天时光电那里获取一定比例的报酬。

  2004年3月25日,铜峰电子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泓源聚(独立第三方)与天时光电签订《授权协议》,泓源聚将所持3000万股(占总股本15%)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经营表决权授予天时光电,期限5年。

  同时,如果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或者净利润增长低于约定的比例,泓源聚有不支付管理费用的权利,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泓源聚则有权终止授权协议,并拒绝支付剩余累计部分管理费用。

  如此一来,陈升斌等人通过天时光电及泓源聚的授权,已实际控制了铜峰电子22.9%的表决权。加之以陈升斌为董事长的铜峰集团所持有的铜峰电子31.1%股权,陈升斌等高管累计掌握上市公司54%的话语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ST中农高管黄金鉴被证监会调查

    涉嫌违规炒股ST中农高管被调查

    12家公司高管逆市狂买自家股增持三千万

    券商高管年终奖超20万

    证监会立案调查ST中农高管炒股

    期货公司高管资质测试315人过关

    计入高管激励成本伊 利股份2007年预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铜峰电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