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扭亏保壳 *ST源发闭关三月重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扭亏保壳*ST源发闭关三月重组内幕

  本报记者 姚伟 

  顺利“扭亏保壳”的*ST源发(600757.SH)迎来了重组的曙光。

  2008年1月29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ST源发的重组框架已定,将由山东鲁信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鲁信置业”)充当白衣骑士接盘,目前*ST源发与证监会的“预沟通”阶段已经结束,将很快复牌交易并公布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截止到目前,对*ST源发的重组只能算是曙光初现,许多关键环节还是存在变数,距离最后的成功依然任重道远。退一万步说,虽然*ST源发与债权人及重组方在很多方面已经达成一致,但在春节过后至重组项目';过会';前,*ST源发仍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就历次的审批数据来看,重大重组的通过率只有70%,没有谁能保证*ST源发不会在被否决的30%之列。”上述人士谨慎地表示。

  30亿债务破解术

  截至2007年9月30日,*ST源发仅表内负债就高达24.82亿元,加上因担保可能导致的数亿元的表外负债,总负债逼近30亿元,*ST源发拟定“以资产覆盖一般债务,以股权覆盖金融债务”的重组思路。

  *ST源发首先将“资产债务平移”,即将所有债务、资产和人员整体剥离到承债公司,以变身为无资产、无负债、无“包袱”人员的“净壳”公司。然后再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重组方。

  对于剥离后的所有资产,*ST源发将通过出售来偿还部分一般性债务,而作为债权人同意剥离其10多亿金融负债的“补偿条件”是,*ST源发及重组方将用某种合法方式将华源集团持有的2.14亿股中的一部分股权让渡给承债公司。重组方将向公众承诺重组成功后3年的业绩累计会超过10亿元,以此来支持债权人所控制的一部分股权得以升值。

  外界看来,这似乎是一个多赢的结局。若重组成功,*ST源发的基本面将得到极大改善,不仅仅是普遍投资者能从随之而来的股价上升中获利,债权人也能够通过让承债公司将其持有的*ST源发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以合理的价格变现,最大限度收回不良贷款。至于华润集团,也能部分完成国资委赋予其肩上的重组华源使命。

  但重组过程坎坷却非局外人所能想象。

  预沟通五日之限

  从2007年10月15日开始,被退市阴影笼罩的*ST源发开始最后一博,停牌谋划重组。

  “当时的重组方根本就没有着落,以至于*ST源发为了与时间赛跑,在根本没有跟金融债权人沟通拟定模式重组的情况下便被迫先与3个准重组方进行分别谈判。”一位知情人士说。

  按照最新规定,停牌的5个交易日内,*ST源发必须就重组初步形成的框架内容向中国证监会进行“预沟通”,否则将要被强行复牌,更为不利的是,*ST源发在其后3个月内将不得再次提出相同请求。

  在退市与复牌的双重紧逼下,*ST源发分别与3家有意向重组方进行谈判,因未与债权人沟通,*ST源发并不能完全放开手脚,一方面怕大的让步债权人无法接受,另一方面如果不让步,会让重组“希望”从指边溜走。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源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