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煤换帅 改道A股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3:45 华夏时报

同煤换帅改道A股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55岁的刘随生没有完成自己的心愿——大同煤业2007年年底赴港上市。

  这位国内第二大煤炭集团的掌门人,在临近2008年的最后几天时间里,突然因病去世。经山西省国资委的任命,1月13日,原大同煤业集团(以下简称:同煤)副董事长吴永平,正式接任刘随生任同煤董事长一职。等待他的则是同煤一系列繁复的难题。

  据一位与刘随生交往多年、熟悉同煤历史的同业资深人士介绍,刘去世后,留下了一堆亟待解决的难题——同煤主辅分离改制、H股上市计划、A股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直到整体上市等。

  筹划H股上市未果

  “原本我们已经和刘随生谈得差不多了,他这一去世,合作的事情受到很大影响。”听到刘随生去世的消息,参与竞争同煤改制的其中一家投行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表示,“虽然此前也与吴永平谈过,但是主要还是与刘随生商谈细节。”

  吴永平接任同煤董事长以后,是否会推进几乎停滞不前的同煤改制?同煤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表示:“吴总也是刚刚上任,不可能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上有很大的改动,但是也提出了一些与刘总不同的地方,主要还是宏观层面的改进上。在具体的细节上,暂时公司还没有变动。”

  记者试图采访吴永平,但是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据一位熟悉吴永平的人士介绍,吴的作风比刘随生要激进一些,按照吴的风格,同煤今后的改制会加快步伐。

  “我们给同煤做的方案,主要就是为了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接下来的收购行动。”上述投行人士透露,但是目前还没有拿下同煤这个项目,与这家投行一起参与竞争的还有另一家实力不凡的公司。而同煤的改制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为了赴港上市融资和整体上市。

  2006年,刘随生便向外界透露公司将赴港上市的融资计划。刘随生在去年年中曾向外界表示,希望公司在2007年年底前赴港上市。

  如今看来,刘的希望显然是落空了。知情人士透露,同煤的赴港上市计划形同夭折。“同煤赴港IPO的第三方是中金公司,中金公司都搞不定,肯定是不行了。技术层面都不成问题,关键是政策层面。”他说,“国家已经不容许资源性企业到海外上市。”

  就在吴永平继任董事长后没几天,大同煤业(601001)在1月17日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这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H股计划没戏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接下来,同煤的主要任务就是放在A股,也就是上市公司逐渐收购集团资产,直到整体上市。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立宏认为,同煤发行H股搁浅后,公司寻求其他方式融资实现向集团收购目的,此次非公开发行可能是备选方案之一。

  大同煤业被认为是资产注入最值得期待的煤炭上市公司。前述投行的人士表示,与同业上市公司相比,大同煤业的煤炭产量在集团公司中所占比例非常少——2007年同煤煤炭产量为1.1665亿吨,是上市公司产量的7倍左右。

  杨立宏认为,同煤控制的煤矿资源包括云岗沟各矿、轩岗矿和重组各矿,根据同煤资产规模、整合进度以及大同煤业的收购规划,分步收购是现实的选择,上市公司首批收购的很可能是年产量2300万吨的云岗沟五矿。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大同煤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