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融资1600亿猜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48 财富时报

  马明哲曾在内部谈到,花旗不断尝试突破现行法规,与监管部门共同推进监管革新的做法,和平安有点像。被监管机关笑言“常出难题”的平安,一向扮演着市场先锋的角色,在诸多领域屡开先河。不过,在马明哲看来,“突破监管不是破坏监管”,而是主动与监管层探讨、寻找改善现行法规体系的方法,使法律环境更加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

  颇有意味的是,就在平安宣布增发A股和发行可分离债之前,保监会刚刚宣布保险公司可投资于可分离债,并于近期表示将扩大保险公司海外投资的比例。

  未来的路

  海外收购、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将是其实现国际化的必要路径。马明哲认为,平安亦需要将投资和核心经营业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收购海外资产,实现资产全球化和发展全球化,提升竞争力。按照平安的内部规划,到2014年时,在收入构成上,将有35%的收入来源于海外投资。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日前在“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次级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为保险业带来了机遇,保险业可利用这个机会投资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的并购投资活动。

  一些投资人士认为,遭受次级债风波打击的花旗和汇丰,目前估值都不高,市盈率和市净率只有中行和工行的1/3左右,目前正是国内金融机构参股进来的好时机。目前市场有传言称,平安正在接洽收购英国保诚集团。亦有报道称,平安或将收购英杰华集团。还有一种版本称,平安亦有可能收购汇丰的股份。

  不过,前述资深港股分析师认为,虽然次级债风波给国内金融机构参股带来机会,但目前并不是进入的最佳时机。由于次级债危机仍在延续,其将给全球经济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最终影响,需要至少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作出较准确的判断。“哪些机构可以进行投资,哪些机构内含财务陷阱和隐性风险,哪些机构本应破产,目前都还看不清。”该人士认为。

  对于此次平安天量增资,该人士认为,如果真的用于海外收购,当前形势下,其海外战略似乎有些过于冒进。

  虽然平安旗下已涵盖保险、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健康险、养老险等领域,但各部分业务的发展并不均衡,目前利润主要来自于保险业务。虽然去年平安成功收购深圳商业银行,并与平安银行整合为深圳平安银行,但银行业务在平安整个集团中的利润贡献率还很低,与信托和证券三项合计尚不足1%。

  根据平安的规划,未来五年将建立以保险和银行为业务核心的金融体系,未来十年建成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个支柱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从目前平安的发展现状来看,距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差距。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