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概念子虚乌有 大富投资忽悠东湖高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创投概念子虚乌有大富投资忽悠东湖高新(2)

  翻云之手

  一家名为大富投资的咨询机构,在这场资本游戏中,角色诡异。

  该机构在1月21日和22日,曾先后发布两篇内容相似的研究报告,名为<东湖高新:创投先锋 环保新贵>和<东湖高新(600133)环保新贵 逆势走强>,力荐此股。

  这两篇报告声称,该公司为“我国首家孵化器概念上市公司”,并兼具“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概念,“该股在大盘连续下挫情况下逆势放量走强,上攻欲望强烈,可积极关注。” 

  1月22日,大盘下挫354.69点,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而东湖高新却以涨停收盘。

  1月22日与23日,东湖高新连续两天的换手率都在40%以上,至1月24日,三天的累积换手率已经超过110%。而这三天的成交额分别为5.68亿元、5.81亿元、4.50亿元。

  此前,东湖高新一直默默无闻。1月18日,其成交量仅为2358万元,换手率为2.05%。

  “我们推荐这只股票,是因为发现其前期量能持续性放大,有量能堆积的痕迹。”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电话咨询大富投资,上述报告的作者史云波这样解释其发现东湖高新的过程。

  而根据1月23日机构买卖东湖高新的情况,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等“涨停敢死队”啸聚之地,皆出没其中。

  其中,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78万元;而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证券营业部卖出则雄居第一位,当日有6852万元出手。

  “庄家出货迹象明显。”武汉本地券商人士表示。

  而东湖高新的流通股总股本,也仅有1.04亿股,如此巨量资金进出,当属罕见。

  “无疑是背后有庄家在炒作,只是这个时间正好赶上大盘急剧下挫,所以一下子就显露了出来。”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李雪梅表示,该公司也注意到一些莫须有的传闻在助推股价,“我们不希望这些信息误导投资者。”

  记者了解,目前东湖高新也正在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并试图与传言的发端之地大富投资联系。

  大富投资虽然在多家网站和报纸上发布荐股信息,但并没有自己的网站,记者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上看到,该公司注册地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大街180号1-1室,注册资本800万元,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皆为李德懿。

  该公司对自己的介绍也只是寥寥数语:“哈尔滨大富公司是公司总部,在上海等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客户遍及全国各地,是一家颇有规模有实力的公司。会员都是高级会员,年费都很高。”

  但史云波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并不接收会员,盈利模式主要是“赚取稿费”。

  创投传说

  传言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创投概念。

  根据大富投资的报告,东湖高新拥有99%股权的武汉华中曙光软件园是国家级软件园区,并投资参股了武汉科诺生化农药、中博生化、东湖光盘技术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李雪梅告诉记者,上述几家公司,东湖高新早在2004年就已经退出,目前主要业务,则集中在开发区园区建设和房地产,并积极向清洁能源转型。

  而报告中关于“其建立的武汉‘中国光谷’是中国最大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一说,更是子虚乌有。中国光谷仅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个形象宣传口号,东湖高新也仅仅涉及其中部分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一个巧妙的擦边球,将东湖高新与东湖开发区混为一谈。”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东湖高新在地产领域仅开发一个楼盘,初命名为“丽岛倾城”。

  史云波表示,其信息都来自公开的资料,并没有去东湖高新进行过调研。记者翻阅东湖高新2007年半年报,发现其主营业务,也仅有“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一项,相关的控股、参股公司,也并没有上述几家。

  支撑东湖高新股价暴涨的另一个支柱,就是“清洁能源”。大富投资报告声称,“近期公司大力拓展风能发电、垃圾发电等国家大力扶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

  李雪梅向记者表示,东湖高新的确正在向清洁能源转型,但目前相关投资还没有带来收益。

  2005年3月25日,凯迪电力把其持有的河南义马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85%股权卖给东湖高新。但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动,此项工期一拖再拖。直到2007年4月份,才最终获批。

  李雪梅表示,这项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收尾工程,预计2008年一季度可以竣工,但仍将进行调试和试运行,“2008年肯定不会贡献利润”。

  1月23日,东湖高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公告表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承诺在三个月内“不进行关于东湖高新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票的运作;不发生因为公司及一致人所持股权出让而导致控股权丧失的行为;不发生影响东湖高新股票交易的其他重大事件。”东湖高新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凯迪电力(000939。SZ),股票市盈率已达110倍。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东湖高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