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退出百元股俱乐部 透露A股新动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28 东方早报

平安退出百元股俱乐部透露A股新动向(2)

  基金:从抱团取暖走向抱团御寒

  此前基金由于高举价值投资大旗,自然那些业绩稳定增长的大盘蓝筹,成为他们共同青睐的目标。因此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抱团取暖,可以说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现在,蓝筹估值泡沫出现的情况下,基金们又在抱团御寒。由于市场资金向大盘蓝筹股集中,金融、钢铁、有色、能源等板块的蓝筹股带动大盘越过5000点,业绩增长与资金推动成为此轮行情的双引擎。即使明星基金对平安这类的公司也要进行配置。据了解,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在三季度期间继续保持较高的仓位。期间进一步提高了组合的集中度,将资金集中到长期价值明显的优势企业上来,如:海螺水泥(600585)、中国远洋(601919)、中国平安等。该基金份额净值为2.579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2.6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5.71%。

  可以说,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年内推出的预期下,基金对沪深300权重股的标配引发了市场资金向优势蓝筹集中,而在四季度蓝筹估值泡沫化的争议下,市场对在创业板相关公司给与更多倾注,高成长公司如电信、传媒、先进制造业、医药、大农业等高成长和政策导向行业如节能减排相关的发电设备等等,而原来备受基金青睐的银行、券商和地产则给基金公司带来鸡肋般的痛。

  抱着茅台睡 挡风又御寒?

  记者发现,四季度属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百元股除了平安,还有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中国船舶(600150)、贵州茅台(600519)、金风科技和天马股份(002122)。从贵州茅台来看1月22日收盘价210.53元,较1月18日224.12元跌去13.59元,比之中国船舶还抗跌。

  基金四季报显示,中国船舶列居基金减仓股第11位,共有34家基金,持股总量为4531.8万股,4季度遭遇减仓-923.12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0.34,占净值比增减-0.16。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分别列居基金减持重仓股第22位和第33位,分别由10家和5家基金重仓,并分别遭遇减持-827.01万股和-539.04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0.06%和0.07%,占净值比减少-0.07%和-0.05%。可见同样是百元股,市场对消费升级和风力发电设备的青睐却情有独钟,主营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金风科技位居四季度新建仓股票第45位,共有9家基金位居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贵州茅台位列基金增持前30只重仓股的第五名,增持5593.15万股,目前占流通A股比例44.30%,如融通领先成长基金、宝石动力保本都新进持有茅台相当的比例。

  李驰说:“一个好的投资,就像你知道公募基金要买贵州茅台,实际上他们是强力看好了。而且基金是高位进仓茅台,很明显基金干什么不是秘密。如果你相信,你可以跟他同步进退,他加仓,你也可以加仓。”

  其实,在基金经理眼里百元股与十元股一样,没有任何意义,基金经理只看PE、市盈率。不过对百元以上的股票,贵州茅台的忧心显然要少的多。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优势等90家基金扎堆占贵州茅台流通股本比例44.3%,同时南稳贰号、博时第三产业、广发大盘、广发聚丰(等45家基金新进,并集中持有该公司7.99%的流通股,南方稳健成长、南方成份精选则共同持有1.48%的流通股,同时嘉实300、50ETF和长盛中证100等指数型基金也对贵州茅台给予了标配,此外尽管泰达荷银精选和泰达荷银效率分别减仓,但泰达荷银稳定却对此采取增仓。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说,基金扎堆这个事已经很久没人提了,我们占市场的流通市值才30亿多,而基金持仓只占了40%多,没什么太离谱。其实有的股票已经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时间这么长了,只要投资好,百分之百也无所谓。其实基金之间是有分歧的,即使都是基金也是有流动性的。所以投40%多是比较正常的一件事。现在很多巨无霸对指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就算很大,那又说明什么呢。不知道你们想要问什么,是基金操纵指数还是什么?

  在业绩排名压力和赎回压力下,除了主动调仓,被动调仓也不可避免。据一位券商自营老总表示,这种情形下,原本和基金处于同盟军的券商自营,不得已也对基金重仓股采取回避的态度,因为抱团难以御寒,甚至一旦被一个基金放弃,则股价则连续下挫,出现自己荣其它损的局势。经过这段时间回调,沪深300权重股的2007的市盈率为25倍,2008年市盈率已达21倍。而中证100指数的股票占据了共同基金十大持仓90%左右的比例,所有成份股必将成为热点轮换的焦点品种。对此,长盛基金有关人士则表示,预计2008年股票市场进入高位震荡,板块轮动的特征将更加显著,轮换频率会加快。为了有效的跟踪指数,该基金将强化被动跟踪的策略。同时,由于大小非解禁和申购赎回将加大跟踪指数的负偏差,该基金将通过小幅度的增强操作来弥补这些不利影响。根据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统计,四季度,A股市场出现震荡回落,基金重仓股整体调整较大,基金业绩整体表现欠佳。2007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增仓104只,减仓169只,新建仓90只,剔除57只。重仓股减仓和新建仓家数与三季度相比有明显增加,相比之下,持股集中度降低,由此也可看出基金对于后市热点上有分歧。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未来股市震荡成常态下,基金抱团取暖的格局将逐渐被证明不是最好的策略,个性化选股将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与业务水平。抱着茅台睡,可能还挡风又御寒。如果一旦所抱的百元股,出现平安这样的突发情况,后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