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务重组保壳 *ST宝龙路在何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14 证券日报

  失败的种子早已种下

  东方宝龙为何遭遇今天这样的局面?众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它在技术和资金都不具备的前提下,盲目进入MPV市场。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分析说,本来东方宝龙所处的防弹运钞车的市场就很狭窄,而它主要靠的是组装,严格来说并不算是汽车企业,上市第一年就不行了,后来更把主业当副业来做,企图两业并举,注定要失败。

  针对其MPV项目,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宝龙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产品做得不够好。宝龙MPV产品分为高中低三档,但与其他优势品牌相比,任何一档都不具备优势。”

  分析师们都不讳言,东方宝龙想突围是情理之中,关键是突围的方向。从其最初招股项目来看,东方宝龙想在其他专用车特别是环保清洁车上大展拳脚。然而正如曹鹤所言:“环保车、垃圾车都是地方企业在做,靠的是与地方的关系,经过地方批准才行,专用车市场有很多地方区隔,不容易打破这些保护壁垒。”正因为此,东方宝龙在这些项目上一直没能打开市场,找不到除防弹运钞车以外第二个专用车增长点。

  然而,成功的路还是存在的。作为东方宝龙头号竞争对手,同为上市公司的重庆迪马股份有限公司(600565)在经历了2003年运钞车行业的寒冬以后,一直试图向其他领域拓展,最后终于在2003年6月以资本运作方式,间接进入有线数字网络产品领域。其后,迪马股份于2007年12月完成定向增发募集到将近4.9亿资金,全力进军房地产业,主营业务正式从特种车转变成房地产,尽管迪马股份仍不忘“旧业”。其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迪马正在全力提升研发高端产品,依靠科技增加产品附加值,开发新车型。

  路漫漫其修远兮

  虽然暂时避免了退市的危险,但是保住壳的东方宝龙未来之路又在何方呢?记者日前致电东方宝龙,询问其目前的状况,得到其证券部的回答是: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原先在永和经济区利用将近1亿的募集资金建成的厂房早被拍卖以抵偿欠款,公司目前主要在增城基地组织生产,主要生产防弹运钞车,其他车型没有产出。

  前述证券部人士强调,公司经营状况还算稳定,今年已经收到部分订单。目前公司除了直销外,早前还与广州昱顺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非独家代理销售防弹运钞车协议,两者一起共同开发防弹运钞车市场。

  当问及下属企业,特别是宝龙轻汽状况时,他回答道,此部分资产早前曾出租给一汽红塔,现正在协商终止合约的问题,随后要进行清点。如何处理这部分资产仍无定论,不过按照目前宝龙的状况来说,这部分产能不可能自用。

  从以上情况,我们看不到多少*ST宝龙走出泥淖、恢复活力的迹象。

  *ST宝龙下一步会如何走呢?自从去年11月初公告终止与湖北阳源科技的股权转让协议后,卖壳之事暂告一段落,令不少投资者希望落空。杨龙江在新年初如此大手笔重组银行债务,究竟是保壳后待价而沽还是埋有其他伏笔呢?这一切目前还没明朗。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