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聚德成就“餐饮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8:38 中国产经新闻

  操盘手法隐现私募身影

  本报记者 栾璐 报道

  全聚德(002186)去年11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开盘36.81元,随即一路飙升,至今年1月4日最高股价达到78.56元,在短短23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股价翻番。近日,在股票市场暴跌的情况下,全聚德仍然比较抗跌,传统品牌效应及良好的业绩是得到投资者认可的主要因素。

  作为国内餐饮行业的老字号,全聚德的辉煌无疑也为其他餐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有调查显示,48%的餐饮连锁企业选择筹划资本运作加快扩张,而融资并购也将成为餐饮企业发展的新亮点。

  “餐饮第一股”

  事实上,在成功上市之前,全聚德曾于1996年和2001年,两度启动上市计划,不过都因为上市的时机选择问题和自身净资产规模等问题而失败。

  全聚德第三次重启上市计划始于2004年4月,与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之间的战略重组密不可分。在此轮重组中,首旅集团一举成为全聚德大股东。全聚德也被首旅集团视作旗下餐饮业务板块的整合平台。

  当时,首旅集团一位高层表示,将运作全聚德尽快上市,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此后,首旅集团开始积极推动全聚德收购旗下主要餐饮资源。

  几个月后,全聚德开始尝试整合首旅集团旗下部分餐饮业务。2005年1月,全聚德收购了首旅集团旗下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30.91%的股权,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并列成为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据了解,聚德华天旗下拥有鸿宾楼、砂锅居、烤肉宛、护国寺小吃等首旅集团旗下传统的餐饮业务。

  为解决全聚德净资产规模问题,在首旅集团支持下,全聚德加速扩张品牌规模,在2007年4月一举并购了首旅集团旗下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三家餐饮企业。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全聚德预估的2007年营业收入大幅将增长39.31%,其中上述三家企业功不可没。

  “全聚德IPO市场反应强烈给了所有餐饮企业单独上市的信心,不排除首旅集团旗下另一餐饮资产——东来顺上市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全聚德背后,有包括小肥羊、俏江南、谭鱼头、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多家餐饮企业也都跃跃欲“市”。而其中国内餐饮市场连续15年15%以上的增长速度无疑是促使餐饮企业纷纷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壮大自身规模的最直接因素。

  疯涨背后

  对于“餐饮第一股”在证券市场取得好成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全聚德独有的传统文化在起作用,但仅凭这一点,并不能保证全聚德能够一直辉煌下去。餐饮企业连锁之路困难重重,而对于全聚德而言,上市后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