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迪马股份拆分增发内情:东银系肃清交叉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迪马股份拆分增发内情:东银系肃清交叉持股

  本报记者姚伟 

  “东银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错踪复杂的股权结构,有望随着重庆东银实业集团(下称东银集团)股权的转移由繁返简。 

  1月22日,迪马股份(600565.SH)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1900万-2300万股,发行对象为其前两大股东——东银集团和江淮动力(000816。SZ),上述两家公司以持有的共计22.44%东原地产股权认购。 同日,江淮动力停牌,称有重大事项未公布,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经向深交所申请,停牌1日。 

  江淮动力证券部相关人士透露,停牌跟其拟用东原地产股权认购迪马股份定向增发股权有关。 

  坎坷增发路 

  迪马股份的增发之路一直充满坎坷,但仍一步步接近终点。 2006年7月20日,迪马股份董事会便审议通过拟向第一大股东东银集团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1亿股的相关议案,其中,东银集团拟以拥有的东原地产57.14%股权认购不少于4500万股,其余股份由其他投资者以资金认购,募资全部用于增资东原地产,使迪马股份持股不低于90%。 

  虽然上述方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2007年1月初却“不幸”被证监会否决。 就在市场认为迪马股份与定向增发失之交臂之际,当年4月,迪马股份再次启动定向增发,方案修改为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资依然用于增资东原地产。 

  不过这次,东银集团并未出现在认购者名单中,而定向增发后迪马股份预计持有东原地产股权比例也由不低于90%下降为不低于70%。 

  可是该方案仍未一帆风顺,去年5月28日股东大会,股东否决了上述定向增发方案中的部分议案,经过细节调整,增发一事才峰回落转,6月29日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9月20日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几经挫折,迪马股份定向增发终于得以成行。去年11月,迪马股份向7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000万股,发行价12.60元/股,募资净额达4.85亿元,上述资金用于增资东原地产,此后迪马股份持股比例增至77.56%。 

  一分为二之谜 但这远非终结,新年刚过,迪马股份再次酝酿定向增发。 今年1月15日,迪马股份停牌,再次谋划定向增发。 

  1月22日,初步方案出笼:公司拟向东银集团非公开发行1350万-1640万股、向江淮动力非公开发行550万-660万股,发行价不低于20.48元/股,东银集团、江淮动力分别以其拥有东原地产16%、6.44%的股权支付认购增发股份。 

  “这次停牌做的定向增发是去年定增4000万股的续篇,也可以看作是2006年定向增发整体方案的另一部分,但蹊跷的是,明明一次可以做完的事情,偏要分成两次做,这把管理层弄得很累。”1月22日,重庆某上市公司董秘如是评价迪马股份定向增发。 券商人士透露,迪马股份为此需再次聘请相关机构评估东原地产资产,而且还会交一部分财务顾问费,“相比一次做完定向增发,会多花一些钱”。 

  “公司分步实施增持东原地产股权有自己的考虑,有时候,要达到理想的目标并不可能一蹴而就。”1月22日,迪马股份董秘黄力进告诉本报记者,至于为何要将定向增发一分为二,“不便透露,一切请以相关公告为主”。 

  多次参与上市公司重组的某券商人士透露,按迪马股份实际情况,2006年的定向增发方案涉及到资金及资产两方面,即使当时一次上报,也要分两次审批,其中涉及现金的定向增发需向发行部审批,而涉及资产的定向增发需证监会另一部门审批。“若这样做,有可能出现其中一个通过,另一个不能通过的局面。估计迪马股份去年初定向增发遭到证监会否决后,可能选择各个突破,即让涉及到资金的定向增发先行。”上述券商人士透露。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迪马股份定向增发收购东原地产

    迪马股份签署购资协议书

    迪马股份4.08亿重庆拿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迪马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