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停牌4个月 欣网视讯大起大落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0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宋克刚

  备受质疑的方案被否决,8家神秘券商账户消失,大户主力义无反顾地持续增仓,欣网视讯的表现让人琢磨不定

  “公司未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三家公司的议案。”

  12月17日,在吸收合并方案出台两个月以后,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网视讯”,600403.SH)的一纸公告为这个备受质疑的股权交易方案画上句号。

  公告显示,欣网视讯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的上海欣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欣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欣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计评估出来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合计只有1.96亿元,而被吸收方换股价值为3.44亿元。

  而该公司10月12日的公告中曾表示,经初步估算,合并吸收的三家公司权益价值约为5.7亿元。由于三家公司的换股价值总额与经评估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总额差异较大,因此决定否决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相关的议案。

  花3.4亿去购买价值1.9亿元的资产,当然是件不划算的交易。合并吸收方案就此画上句号对于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对于被关了4个月的投资者来说,心中有说不出的苦涩:在停盘的4个月内,上证指数从4011点上涨到5903点,涨幅达到47.74%。

  事件回放

  2007年6月13日,欣网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富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富欣投资”)将于近期讨论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因该事项的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于2007年6月13日起停牌。

  而此前的6月8日、11日、12日三个交易日,该股收盘价格累计涨幅达到27.16%,累计换手率达到68%。

  这次停盘一停就是4个月。

  10月12日,欣网视讯公告了其吸收合并三家公司的议案。欣网视讯公告称,拟换股吸收合并上海欣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300万元,下称“欣国信息”)、上海欣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800万元,下称:欣泰通信)、上海欣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下称“欣民通信”)三家公司。

  根据换股方案,此次换股的价格为每股13.14元,换股数量为三家标的公司的评估值除以每股13.14元的值。换股完成后,欣国信息、欣泰通信、欣民通信的股东对三家公司的出资将分别按照换股数量全部转换为欣网视讯的股份,而三家标的公司将会成为欣网视讯分公司。

  上述方案推出后,就遭到各方质疑,舆论普遍认为三家标的公司的价值有明显的高估之嫌。欣网视讯公告称,拟合并吸收的三家公司的权益价值约5.71亿元。然而,截至2006年12月31日,欣国信息、欣泰通信和欣民通信的净资产分别仅为2823万元、3679万元和2941万元,三家公司的净资产合计仅有0.94亿元。而此次收购溢价高达4.77亿元,溢价幅度高达504%。

  此外,欣国信息、欣泰通信和欣民通信均为欣网视讯第一大股东富欣投资的控股子公司,富欣投资对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0%、80%和85%。

  如果按换股价格13.14元/股、三家公司权益价值5.71亿元计算,欣网视讯因本次吸收合并向标的公司全体股东需增发约4343万股A股,按欣网视讯大股东富欣投资对标的公司的持股比例计算,此次向富欣投资增发约3578.53万股,占增发总额82.4%,即富欣投资可获得4.77亿元溢价中的3.93亿元,成为此次增发的最大受益者。

  就在市场一直关注该股是否存在大股东借重组机会获利的时候,12月17日,欣网视讯的吸收合并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消息发布后,欣网视讯当天股价下跌8.22%,成交量也相应放大。截至12月19日,该股收盘于10.91元.持仓魅影

  作为一家业绩并不好、流通盘不到1个亿的小盘股,若非基本面有大的变化,是很难进入券商、基金等主力机构法眼的,欣网视讯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提供的资料显示,在5月28日,突然有8家券基账户买入23.41万股,占当时流通盘的0.33%。

  随后市场出现5·30市场大跌。在大盘暴跌、个股普跌的行情中,欣网视讯的股价也随之持续暴跌。从5月29日到6月5日,该股下跌了36%。但是,券基账户却在大跌中趁机增仓。

  6月7日后,券基账户却开始大幅减仓。到了6月11日,也就是长达4个月的停盘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券基账户的持股全部卖出了全部欣网视讯股票。其中关系,或多或少有些耐人寻味。

  通过持股50万以上账的个人户来看:5月28日,共有5个账户,持有411万股; 6月5日,5·30后股价的最低点,有6个账户,持股446万;6月12日,停盘前一个交易日,有8个账户,持股632万;10月16日,当天出现合并消息公布后的股价最高点,仍是8个账户,持股增加到1190万股;10月25日,股价从最高点连续下跌了8个交易日,有9个账户,持有股票增加到1211万股。其中有两个100以上的账户,合计持股720万股。

  也就是说,在换股消息公布后,该股大户持股数量出现大幅增加。并且,尽管10月中旬以后,大盘出现大幅调整,但该股表现却非常抗跌,主力没有出现大幅减仓行为。尤其是两个最大的个人账户,一直在增仓。

  这似乎又让我们在某些方面产生了联想。

  公司声音

  《财经时报》记者以一名普通投资者的身份拨打了该公司的证券办公室的电话,一位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在提出换股合并方案时,大股东和公司的愿望都是好的。但由于评估价值的原因,该方案未能通过。至于是否会在降低对价的基础上,讨论吸收合并事宜,该女士表示,公告已经说明,在今后3个月内,不会推出重组方案。

  而至于停盘4个月的时间是否过长,对于投资者的利益产生损失。该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于停盘时间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各公司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