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困职工安置 S*ST鑫安等待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0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S*ST鑫安的资产在两项资产进入拍卖程序之后,却不得不暂缓执行,员工的安置未得到妥善解决,是其背后的重要原因

  年关临近,S*ST鑫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ST鑫安”,000719.SZ)的原职工们,没有太多的好心情等待过年,因为他们为之服务多年的公司,正面临着因重组无门缓步退出资本市场的濒危境地。

  近日,一份来自河南焦作市的平信邮寄到了《财经时报》编辑部。这份迟到的盖着S*ST鑫安职工代表委员会(筹)的信函,对于河南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河南高院”)拍卖S*ST鑫安股权和资产的拍卖表示了强烈的反对。

  这已经不是S*ST鑫安工会的第一次行动。

  此前的11月初,S*ST鑫安工会还对拍卖河南焦作鑫安的土地、房产和机器设备,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反对声明。

  对S*ST鑫安的相关债权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打击。

  因为,前后两次工会反对拍卖的声明,分别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取消拍卖”和“流拍”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在明年5月年报公布之后无法盈利将要退市的S*ST鑫安来说,职工安置问题是其重组或者破产道路上无法逾越的一道槛。

  在申请破产无望的情况下,是否意味着重组有望呢?对于不到半年时间的重组前景,“公司没有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信息,如果有重组信息将会及时公告。”S*ST鑫安董事长秦海员礼貌地回绝了《财经时报》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采访。

  拍卖遇阻

  在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S*ST鑫安遭遇了两次资产或者股权拍卖失利,其背后是职工安置尚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第一次发生在11月初。

  11月2日,S*ST鑫安发布了重大诉讼情况的报告称,公司接到河南高院的裁定书,对其5块土地使用权和57357.46平方米的房产以及相关机器设备,于11月17日在郑州公开拍卖。

  引起拍卖的原因是,S*ST鑫安无力偿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5000万元人民币借款的本金和利息,最终遭到该行的起诉。

  但由于无人交纳保证金参与竞买而流拍,随后,拍卖公司河南省豫呈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在12月7日再次拍卖上述相关资产。

  第二项则是来自S*ST鑫安大股东河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园集团”)所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权的拍卖。

  11月21日,河南高院做出裁定,由于花园集团与河南南阳市华银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花园集团持有的S*ST鑫安社会法人股37506012股,于12月3日通过河南中正拍卖行有限公司在郑州拍卖。

  但两项拍卖均没有成功。

  据一位接近焦作市政府的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由于河南和焦作市政府的出面,两次拍卖均是以“暂缓拍卖”的方式被叫停。

  不过,在相关公告中,记者只能看到花园集团持有的S*ST鑫安法人股“因故决定暂缓拍卖”的消息,而对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起诉相关土地、房地产和机器设备等资产的拍卖情况,却没有见到相关公告信息。

  矛盾浮现

  前后不到一个月的两项拍卖不成功,更是把S*ST鑫安长期遗留下来的职工安置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财经时报》的调查,两项资产拍卖的遇阻,与S*ST鑫安工会出具的两个反对拍卖相关资产的声明不无关系。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上市公司,S*ST鑫安的职工具有“人员多、年龄相对偏大”的特点,这对于一家已经停产了两年多的企业来讲,确实是个沉重的负担。来自工会的数据显示,目前S*ST鑫安尚有3100名员工待安置。

  据透露,在11月河南高院做出拍卖S*ST鑫安的土地、房地产和机器设备之后,S*ST鑫安工会就声明,“在S*ST鑫安职工安置妥善解决之前,坚决不同意对现有资产的任何处置”。

  是时,S*ST鑫安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财经时报》断言,“竞拍将会流拍”(详见本报总第11月16日至11月21日的总第736期B1)。

  果不其然,在11月17日的土地、房地产和机器设备的拍卖中,因为无人交纳保证金而流拍,延迟到12月7日的拍卖也不见下文。

  这种故事在花园集团持有的S*ST鑫安法人股的拍卖中继续上演。在获悉法人股将要拍卖的消息后,S*ST鑫安也随即发表声明,痛斥大股东花园集团掏空上市公司并把3100多名职工推入绝境。

  “现在职工每个月只能领300元补助费,拖欠职工养老、医疗和失业等保险金高达2000万元,3100员工没有工作,如果又换来一个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大股东怎么办?”上述工会负责人陈述了工会强烈反对拍卖法人股的理由。

  等待奇迹

  既然债权人的诉讼遭遇了工会的阻击之后,是否意味着S*ST鑫安的重组将出现一线转机呢?特别是,现在临近年关了,留给S*ST鑫安的时间也不多了。

  因为,按照规定,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如果在第三年无法实现盈利,在年报披露之后将被迫退出A股市场。

  事实上,S*ST鑫安也在做退市的风险提示,除了每周按惯例公布股改风险提示外,还特别提示公司因为连续三年扭亏无望存在退市的风险。

  最后的转机会存在吗?“目前没有该公告而没有公告的信息,如果有的话将会及时公告。”S*ST鑫安如是告诉《财经时报》。

  但据一位接近S*ST鑫安的高管向记者透露,“退市的可能性非常大,毕竟两年多都没有完成重组,几个月几乎不可能”。

  曾经,跟其传出重组传闻的公司有中原证券、河南城惠房地产等公司,但最终都无疾而终,“毕竟要解决3100多员工的安置问题是个大麻烦。”

  据记者的了解,无论是重组还是其他方式,在S*ST鑫安职工中的底线是,“保证员工重新就业”,这对新重组方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现在,在大股东控制人谢国胜出事之后,重组的希望被寄托在了焦作市政府身上。“能否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重组,要看政府的速度了。”上述接近焦作市政府的人士透露。据介绍,焦作市政府曾经希望引进一家大型国有化工企业入主S*ST鑫安,但没有得到大股东花园集团的认可。

  留给S*ST鑫安已经不足6个月,而上市公司除非先安置好情绪激动的职工,否则只能等待奇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