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喜鸟暗投电子商务 力拼PP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报喜鸟这个目前国内西装业排位第四的男装公司,正在试图改变渠道政策和产品结构  

  离开阿里巴巴的田健悄然投身另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对于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来说,挖到这位曾统帅雅虎中国的互联网高手,成为报喜鸟试水B2C( Business To Customer, 商业机构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一个寄托。

  田健现任上海宝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鸟科技”)董事长。而这间由报喜鸟(002154.SZ)全资控股的电子商务公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瞄准上海披披吉服饰有限公司(简称“PPG”)的模式,以BONO品牌进行男装网络直销。

  宝鸟科技成立一个月后,报喜鸟在国内IPO(首次公开募股)成功。这个目前国内西装业排位第四的男装公司,正在试图改变渠道政策和产品结构。报喜鸟董事会秘书方小波对《财经时报》慎言:“电子商务仅仅在试水,目前还看不出效果,但报喜鸟会关注各种业态的发展。”

  但宝鸟科技高层坦承,网络直销男装正是报喜鸟的一个重要战略行动。

  两个宝鸟

  在报喜鸟的关联公司中,“宝鸟”应是与其关系最密切的一个。

  按照其招股书的披露,早在1999年时,报喜鸟集团几个大股东,就合资成立了上海报喜鸟服饰有限公司,这间公司后来经过增资并更名为上海宝鸟服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鸟服饰”)。

  此后,这间主要从事中高档男装商务受托加工的公司,因为业务与报喜鸟主业互有影响,原股东将80%股权出让给温州博睿明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另外20%股份现被报喜鸟持有。

  由于这层渊源,宝鸟服饰如今仍是报喜鸟最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之一。宝鸟服饰一直在利用其产能,为报喜鸟进行代工。

  宝鸟科技副总裁高峰告诉《财经时报》,宝鸟科技正是脱胎于宝鸟服饰,今年7月初成立,定位于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所使用的宝鸟以及BONO品牌,也是从宝鸟服饰延伸过来的。

  现今,宝鸟科技和宝鸟服饰同在一处办公,宝鸟科技在内部被称为宝鸟电子商务。高峰虽然不肯透露报喜鸟在其中的持股比例,但记者从其他渠道获知,宝鸟科技其实是报喜鸟的全资子公司。

  BONO即宝鸟的英文名,成为报喜鸟针对大众消费者的网络直销品牌。而原来的企业网站www.bono.com.cn,也被改版为B2C直销平台。

  “商务定制本身有一定的季节波动,宝鸟服饰之前产能并没有完全利用,直接面对消费者,对于产能的波动性能起到抑制作用。”高峰说。

  对产能的利用只是报喜鸟上市以后战略性考虑的一部分。实际上,报喜鸟正在进行渠道政策的调整,以及设法完善产品线。招股书显示,IPO募集资金的3781万元将被用来投资建设产能60万件的衬衣生产线,而此前,报喜鸟衬衣全部来自代工。

  宝鸟科技的网络直销以衬衣、男裤等产品为主。报喜鸟董秘方小波回答《财经时报》问题时表示,未来上市公司有可能与宝鸟科技直接进行业务合作,但目前对于该种业态还在观望中。

  剑指PPG

  几个月前,男装网络直销品牌PPG编写了一个电子商务的神话。这间公司从不开设任何线下的门店,只通过邮购和网络直销衬衫;从不生产任何衬衫,将生产和物流统统都外包出去。这样一间公司,能够实现年销售额十几亿元人民币。

  在宝鸟科技副总裁高峰看来,男装销售的“电子商务”化大势不可逆转。这是因为男装用户群闲暇较少,而且男装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但BONO显然不想走PPG的“轻公司”模式。

  “宝鸟科技实际上是一个产品型公司,而不是一个单纯的供应链公司。”提及宝鸟科技的业务模式,高峰对《财经时报》总结道。他介绍,大部分BONO产品都将由宝鸟服饰的生产线生产,宝鸟科技不仅仅承担销售,而且负责产品设计、开发和销售。目前,宝鸟科技已经招募了8个人的产品设计师团队。

  据了解,BONO将定位于中高端消费人群,这也是其区别PPG之处。其主力产品在200元左右价位,高端产品可以向上延伸至500元以上。

  《财经时报》获知,一般男装定价以“倍率”为依据,例如,一件男装的主辅料和加工成本如果是100元,那么在传统渠道销售时,公司会以5.5倍至6.5倍定价,才能摊平相应成本,获得一定利润。但网络销售由于在流通环节可以减少50%至60%的费用,因此只需一半倍率,即2至3倍,就可以获得足够利润空间。

  也就是说,同类产品网络直销价格可以比门市低一倍左右。

  “网络直销提供给用户的应该不是物美价廉,而是物超所值。”高峰说。

  眼下,针对PPG已经形成的低价优势和消费号召力,BONO将开展名为“体验·壹计划”活动来吸引人气,即从1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消费者将可以在每天两个时段内以“几乎白送”的一元价格,抢购到原价超过百元的男士衬衫、T恤、休闲裤等产品。

  “我们不会一直跟PPG进行价格战,体验活动结束后,BONO就会回归中高端的既有定位。”高峰说,根据服装生产经验,单件销售169元左右是目前直销衬衫行业的盈亏平衡点;从经营角度看,直销定价169元以上的产品,才能同时满足品质和盈利要求。-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