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概念第一股西宁特钢到底有多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35 财经时报

铁矿石概念第一股西宁特钢到底有多少矿

  本报记者 高韬

  西宁特钢2005年年报披露“3亿吨的铁矿石资源”,实际可供获利的只有1亿多吨,而且这些铁矿是中国最常见的低品位铁矿。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值不了多少钱”

  上市十年,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宁特钢”,600117.SH)从来没有如此热闹过。

  最近几个月来,这家西北地区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不断传出“新闻”: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钢集团”)增发图谋“整体上市”,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矿集团”)有意对其“吸收合并”,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希望入主等。

  从2007年7月6日开始,西宁特钢股价进入了上升通道:从当时的开盘价6.31元,涨至10月31日收盘时的21.60元,翻了三番以上。

  市场追捧的并不是西宁特钢的钢铁概念,而是其手中拥有的巨量铁矿石资源。伴随着11月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展开,身背“中国铁矿石股”的西宁特钢更加受到人们关注。

  2005年报显示,这家钢铁公司拥有“3亿吨的铁矿石资源”,很多证券分析人士乐于引用所谓的“3.7亿吨铁矿资源、6.4亿吨焦煤资源”。实际上可供获利的只有1亿多吨,而且这些铁矿是中国最常见的低品位铁矿。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值不了多少钱”。

  虽被誉为沪深两市33只钢铁股票中的“铁矿石概念第一股”,但西宁特钢在铁矿石上的投资并不多,目前累计仅有几亿元,和同期的钢铁投资比较相形见绌。

  “我们的钱主要用在钢铁生产上,光高炉就花了35亿元。”西宁特钢证券事务代表余辉邦对《财经时报》说。

  铁矿石概念第一股

  目前沪深两市钢铁公司中主业为特钢的公司有6家,其中西宁特钢的毛利率达到19.8%,排在首位,原因在于其拥有独特的矿山资源。

  2004年开始,西宁特钢在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大量收购铁矿,投资设立青海矿冶科技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公司等4家相关公司。

  目前,西宁特钢通过上述控股的公司,拥有并正在开发青海省外三家铁矿:内蒙古双利铁矿公司铁矿储量7000万吨;新疆白山泉铁矿储量4700万吨;甘肃大红山铁矿储量10300万吨。

  算加上省内四处总储量为1.5亿吨的铁矿,西宁特钢总共拥有3.7亿吨铁矿资源、6.4亿吨焦煤资源。

  西宁特钢网站显示,在“十一五”计划内,将形成年采铁矿560万吨、年产180万吨铁精粉、年采240万吨焦煤、年产70万吨焦的生产能力。

  在A股市场上,33只钢铁上市公司中,西宁特钢是唯一拥有自有铁矿的公司。2006年1月11日,当西宁特钢股价只有3元出头的时候,广州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尹飞,就喊出了“铁矿石概念第一股”的概念。

  在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钢铁行业研究员刘保瑶看来,这是“一只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当股价只有四五元的时候,刘就将目标价格定为20元。当股价接近20元的时候,他又将目标价格挑高为23.71元。

  储量之疑

  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财经时报》记者通过分析西宁特钢的矿产资产包,发现几个数字和业内广为宣传的“3.7亿吨铁矿资源、6.4亿吨焦煤资源”有些出入。

  从铁矿资源来看,西宁特钢控股50%的内蒙古双利铁矿,已经转让,这一部分股权收益为零。新疆白山泉铁矿储量4700万吨,西宁特钢控股70%,实际份额铁矿储量3290万吨。西宁特钢旗下子公司博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了地质储量为1.3亿吨的甘肃省肃北县大红山铁矿七角井矿区15年开采权,西宁特钢控股55%,实际份额铁矿储量7150万吨。

  青海省内四矿仍处于勘探状态。如果这一部分暂时不计算在内。粗略计算,西宁特钢拥有的实际总份额铁矿石储量为10440万吨。

  从煤矿资源来看,西宁特钢持股35%的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取得木里煤田江仓矿区3井田、4井田的开采权,两个井田优质焦煤储量64000万吨,西宁特钢份额煤储量22400万吨。

  粗略计算,该公司获得的铁矿石储量仅为1亿多吨,煤储量也只有2亿吨多一点,而非此前广为传播的“3.7亿吨铁矿资源、6.4亿吨焦煤资源”。国泰君安的一份最新报告称“目前西宁特钢铁矿石储量降至1.5亿吨以下”。

  《财经时报》查询资料发现,西宁特钢公告中所称的“青海省内4座铁矿地质储量1.5亿吨”,数字也有待商榷。

  其在青海省内拥有大沙龙铁矿、磁铁山铁矿、都兰洪水河铁矿和胜利铁矿等四处矿产资源的探矿权。

  资料显示,大沙龙铁矿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储量为693万吨;磁铁山铁矿位于格尔木市区附近,储量为3900万吨。

  洪水河铁矿,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已查明的储量在2000万吨左右。

  胜利铁矿,同样处于青海省都兰县,目前没有公开的储量数据。但《海西州主要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简况》上介绍,整个都兰地区累计铁矿石的资源储量6780万吨。胜利铁矿储量不大。

  根据上述数字,粗略计算上述铁矿的储量应为6661万吨左右(不含资料缺失的胜利铁矿),远未达到1.5亿吨。

  另外,西宁特钢到底拥有上述四矿的多大权益,目前尚不清楚。

  并非“罕物”

  从铁矿石的品位来看,西宁特钢获得的矿产资源绝非“罕物”。

  众所周知,中国国内80%的铁矿都是贫铁矿,品位在33%左右,而西宁特钢目前拥有的几处铁矿正是这样的低品位铁矿。

  铁矿石的品位是由它所具有的利用价值来评定的。其中铁含量是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平均含铁量在50%以上的矿石可以称为富矿。

  西宁特钢目前拥有的几处铁矿,品位并不高。其中新疆白山泉铁矿位于新疆哈密市境内,铁矿石品位31%;甘肃省肃北县大红山铁矿七角井矿,铁矿石品位38%。被其转让的内蒙古双利铁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铁矿,品位更低达28%。其在青海四处铁矿的铁矿石品位也都很低。

  “铁矿石品位只有31%、38%,那确实太低了。1 亿多吨这样的低品位铁矿石,其实并不多。”联合金属网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胡凯对《财经时报》说:“你换算一下,这只相当于进口的高品位矿石(品位60%多)四五千万吨左右,你说多不多?”

  “西宁特钢1亿多铁矿石很多吗?宝钢今年9月在

澳大利亚获得了一个高品位的西澳磁铁矿,储量超过了10亿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铁矿石概念第一股’,只有不懂矿业的股民,才相信这个概念。”-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