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上海暂难救赎ST惠天仍临退市之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9:01 财经时报

第一上海暂难救赎ST惠天仍临退市之渊

  田文会

  香港上市公司第一上海即将签署ST惠天控股股东沈阳供暖集团75%股权转让协议,从公告第一上海摘牌开始,ST惠天股价已跌去34%,难道从未涉足供暖业的第一上海接手ST惠天竟然是利空?

  与眼下多数上市公司一换大股东,股价就飙涨不一样,ST惠天(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000692.SZ)控股股东75%股权确定受让方后,其股价反而连续跌停。截至10月23日的跌停,其股价已从公告复牌当日最高14.23元跌至9.35元,跌幅34%。

  据ST惠天10月9日公告, 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上海”,0227.HK)有意购买控股股东沈阳供暖集团有限公司75%股权,该等股份已经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

  公告称,第一上海符合资格审查的条件,下一步将进入协议转让阶段。ST惠天于当天复牌。

  《财经时报》联系ST惠天董秘,接听者称董秘李俊山不在,他并不知悉股价为何“反常”下跌,可能是市场原因。

  沈阳市供暖集团供暖事业部部长迟奎夫向《财经时报》表示,股权转让协议马上就要签署了,很有可能在月底。

  他表示,转让价格将按照挂牌公告转让底价64205万元,没有变化。协议签署后将上报国资委、证监会以及商务部等,全部审批完毕所需时间为3至6个月。

  第一上海欲何为

  据《财经时报》了解,对于此次ST惠天的挂牌交易,香港上市公司第一上海为独家摘牌。第一上海截至目前并未就此事发布公告。

  《财经时报》联系第一上海北京代表处,一位靳小姐介绍,第一上海目前在内地还没有分公司,实业投资可能是香港的投行部门在做。

  据公开资料,第一上海于1964年成立,其主要业务包括财经服务(企业融资、证券经纪、基金管理、财经信息及电子理财)和在中国内地进行直接投资。

  第一上海大股东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0170.HK),持股比例为18.17%。中国资本控股曾投资的企业包括空中网及山东鲁抗医药等公司,中国资本控股及第一上海的董事会主席都是劳元一。

  第一上海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其网站资料显示,第一上海目前在内地进行的直接投资项目种类繁多,包括房地产、物流服务、酒店、医疗保健及汽车零件等。但此前,第一上海从没有涉足供暖业。

  沈阳市国资委办公室王鑫表示,沈阳供暖集团股权转让和受让方的业务没有太大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沈阳市供暖集团迟奎夫认为,第一上海是一家多方面的企业,既有资本,也有实业,虽然没做过供暖,但可以用好公司的人才。

  迟奎夫透露,原供暖集团人员基本保留,实行本地管理,第一上海不派出经营队伍。第一上海已经承诺注入一些改造资金,做优做强供暖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他拒绝进一步透露第一上海可能注入的资金量,只表示“要看供暖集团的运作”。

  迟奎夫认为,第一上海摘牌说明其看好沈阳供暖集团,在北方地区,供暖很有市场,而且用户是固定的,作为公用事业,客户较有保证。

  有资料显示,ST惠天是沈阳乃至东北最大的集热、电为一体的大型能源生产企业,公司拥有供热面积占沈阳市供热面积近1/4,占沈阳市集中供热面积近1/2,供热规模列居东北地区首位。

  ST惠天能否扭亏

  迟奎夫介绍,ST惠天的经营管理层今年与沈阳市房产局签定了责任状,必须要降低成本,实现扭亏为盈。

  ST惠天董事长孙杰近日在接受投资者咨询时称,公司将从大宗原材料采购、生产消耗等多方面降低成本、控制支出。

  一个背景是,沈阳市政府已明确规定今年不提高供暖价格,《财经时报》质疑,ST惠天仅靠降低成本来实现盈利的把握有多大。

  迟奎夫对此回应称,公司对此有信心。他解释,除了在管理上严格控制成本外,沈阳市房产局也会尽可能创造外部环境,建立激励机制等,帮助公司完成任务。

  当初挂牌公告称,受让方要承诺确保ST惠天继续拥有上市主体资格,但由于转让审批时间为3至6个月,也就是说,年内完成转让的可能性相当小,第一上海在今年给予ST惠天“扶持”就存在一定困难。因此,ST惠天可能要靠自身力量争取实现今年赢利,确保明年不被暂时停牌。

  在与投资者交流时,对于投资者提出的“第一上海如何重组惠天”的问题,ST惠天副总经理张超英表示:“还没有正式交接,所以不好确定。”

  ST惠天总经理杨兆生亦称,“公司内部目前没有资产重组的可能。”

  整体上市又如何

  ST惠天控股股东当初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公告,不仅要求意向受让方承诺配合供暖集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惠天热电继续拥有上市主体资格,而且要承诺积极推进供暖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

  沈阳供暖集团前身是沈阳房产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据沈阳市房产局网站资料,沈阳房产国资公司为沈阳市房产局下属事业单位,今年8月9日经批准变更为供暖集团,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仍归口沈阳市房产局。

  但据挂牌公告中的介绍,沈阳供暖集团的经营范围是资产经营和投资服务,并未提及供暖。

  挂牌公告称“纳入本次股权转让范围的直接投资企业”,包括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惠涌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惠涌供热”)、沈阳圣达热力供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达供暖”)、沈阳市和平区房产管理局供暖公司(以下简称“和平供暖”)和沈阳房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联股份”)。

  迟奎夫向《财经时报》表示,上述五家企业是沈阳市供暖集团会保留下来的全部下属企业。

  供暖集团将剥出其他房地产公司,只保留房联股份,迟奎夫对此解释,房联股份主要做旧房改造开发,是股份制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就是供暖集团,所以现在保留下来。

  如果供暖集团借ST惠天上市,就目前来看,供暖集团可以向ST惠天注入的资产,就是惠涌供热、圣达供暖、和平供暖和房联股份等四家。

  挂牌公告显示,截至2006年8月31日,惠涌供热净资产-1908.73万元,圣达供暖净资产897.61万元,和平供暖净资产-3640.09万元,房联股份净资产7183.98万元。

  四家公司总的净资产为2532.77万元。如果只计算三家供暖企业,其净资产为-4651.21万元。也就是说,供暖集团可能装入ST惠天的资产并不理想,即使实现借壳整体上市,对ST惠天的资产状况以及业绩,都难以有良好的贡献。

  由于挂牌公告只提供了去年的情况,上述企业最新的净资产情况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