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话还是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5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编者按

  投资者喜欢几年内股价能涨5倍甚至是10倍的股票,如果是20倍当然更好。

  中国神华,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产量在全球也排到第二位。其H股在2005年6月上市后,股价从7港元的水平一路上涨到近期的50多港元(见图)。很牛是吗?不过,和榜样皮博迪(Peabody Energy)相比,神华表现尚属合格——后者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公司,凭借并购和优化经营,股价在5年内最高上涨了17倍。

  皮博迪的神话能在中国重演吗?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全球煤价连创新高,集团未来资产注入,机构配置的首选品种——神话的背景已经具备,“中国版皮博迪”从10月9日开始上演。

  10月9日,中国神华A股上市,很快接过股价上涨的接力棒,几天内冲高到90元。而国内有分析师迅速将目标价上调到100元。紧随其后,更有香港分析师将H股的目标价大幅上调到101港元。

  演出至此突然发生了混乱,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开始抨击101港元的估值,更引发了中国神华股价的激烈争执。神话还是泡沫?除了前面提到的煤炭行业的精彩背景,也应该看看近年来煤炭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超过煤价上涨的严峻现实,还要想想未来煤炭有偿使用可能会给企业增加多少成本。

  煤价未来可能还会上涨,资产注入也会循序进行,但是,投资者应该冷静想一想:煤炭能变成金子吗?

    相关组文

    中国神华复制皮博迪5年股价涨10倍的故事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