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板块迎来扩容潮 153家上市公司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券商上市浪潮再度汹涌

  10月9日,S*ST化二(000728.SZ)公告称,其吸收合并国元证券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10月10日,S*ST化二再发公告称证监会已经豁免国元控股要约收购义务。国元证券借壳上市已经进入最后的股改实施阶段。

  券商板块近期呈现出快速扩张的态势,S*ST石炼(000783.SZ)9月29日公告称,其定向回购股份,重大资产出售暨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的组合方案经证监会重组委审核,有条件通过。

  此外,光大证券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已于9月30日收到证监会通知,其呈报的<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行政许可申请>已经获得正式受理。与光大证券同时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的还有与其互为保荐机构的东方证券。

  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在A股上市,券商板块将成为A股市场一个举足轻重的板块。

  “到2008 年,主要券商都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届时,若2008 年净资本前10 名的券商全部上市,则上市券商的市值将超过2 万亿元,较目前的市值增长2.6 倍,是目前A 股总市值的7.4%。券商板块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将迅速崛起。”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认为。

  2万亿元市值只是计算上市券商本身,如果算上众多的券商影子股,券商板块的“话语权”远不止7.4%。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 1495家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153家上市公司持有券商的股份,占所有上市公司的10%,其中吉林敖东(000623。SZ)、辽宁成大(600739。SH)等影子股被不少券商行业研究员列为券商股研究。

  佣金收入1300亿

  券商板块的基本面情况将会越来越多地影响A股市场。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A股市场上,不断增多的上市券商及其影子股有望成为一个足以撬动指数的权重板块。

  此外,券商也成为牛市行情的一股重要支撑力量。资本市场的火爆使券商利润直线上涨,而券商利润的快速增加又使持有其股权的153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不同程度地提高,这反过来又促使牛市行情的深入演绎。只要牛市行情不结束,券商利润还会水涨船高。

  至今,这股支撑力量依然坚挺。今年以来券商的两大业务: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均在不断向上突破市场的预期。

  经纪业务成为券商的“印钞机”。民族证券研究员宋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深沪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总成交额16.59万亿元,为券商带来佣金收入约497.75亿元。至此,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总收入已突破1300亿元。

  随着大盘股海归及众多新股上市,券商投行部门也赚得盆满钵满。

  据宋健统计,前三季度深沪两市共有86家新股上市,募集总金额为 1588亿元,券商获得承销收入约28亿元。其中,三季度券商投行部门收获最丰厚,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的上市,A股市场三季度IPO规模大增,三季度深沪两市 IPO规模为798亿元,占前三季度IPO总额的50.2%;券商获得的承销收入约13.58亿元。

  除上述两大传统业务外,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完成,管制放松后创新业务的加速推出也给予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旦政策允许,券商创新能力将极大地迸发出来,并有效拓宽业务范围,我们预期,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直接投资及备兑权证都可能在下半年推出,2008 年它们对总营收的贡献将在20%以上。不仅如此,创新业务将有效拓宽传统业务的边界、优化传统业务盈利模式,为传统业务带来持续的增量收入,尤其是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将有可能继续推动经纪业务交易额的爆发式增长。”梁静如此憧憬。

   强者愈强时代

  券商综合治理完成后,证券行业进入强者愈强时代。一批券商通过吸收合并问题券商的证券类资产而一跃跻身一流券商之列。

  10月8日,海通证券(600837。SH)公告称,证监会已同意其新设哈尔滨尚志大街证券营业部等23家营业部以及30家服务部。

  海通证券总裁办人士告诉记者,这部分营业部实际上是收购兴安证券变更过来的。在先后收购了甘肃证券和兴安证券后,海通证券经纪业务实力得到很大提升,营业部达124 家、服务部为57 家。

  9月27日,岁宝热电(600864。SH)公告,“方正证券及泰阳证券股东会均已审议通过<方正证券与泰阳证券的合并方案>,即以方正证券为存续主体,以新增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泰阳证券,每1股泰阳证券股权(或者1元出资额)换1股方正证券股权。”

  同在9月下旬,广发证券宣称,其托管的武汉证券16家证券营业部、4家证券服务部,和武汉信托投资公司5家营业部正式变更为广发证券的21家营业部和4家服务部。至此,广发证券拥有136家营业部,35家服务部。其控股的广发华福有营业部20家,服务部14家。网点的扩张大大提高了广发证券的市场份额和排名。

  事实上,主动的整合也已经出现。

  据报道,江苏省政府已于近日正式批准华泰证券收购信泰证券事宜,上述收购从提出到落定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华泰证券和信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均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华泰是创新类券商,信泰是规范类,两家合并将占据江苏省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券商的强弱分化终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

  “随着A股市场上券商板块的扩大,投资者会有更多的选择,到时候券商板块必然会出现分化。但现在券商板块还是一个相对低估的板块。”梁静告诉记者。

  相关报道:

  参股券商板块:牛市背景下 钱景无限

  券商板块 两大动力助推股价上涨

  行业成长性仍可期 券商板块风云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