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飞亚达控股方与四大流通股东没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48 证券日报

S飞亚达控股方与四大流通股东没矛盾

  □ 证券日报记者 陈蓉

  继《证券日报》解密飞亚达4大流通股东之后(见本报8月29日《飞亚达股改漩涡探秘》),公众对飞亚达股东之间的复杂关系开始质疑:飞亚达、大股东深圳中航实业以及4个流通股东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恩怨?股改是否还能够继续进行?

  为此,本报记者进一步调查。

  大股东:没有矛盾

  《证券日报》在调查中发现,飞亚达4大流通股东中,上海德麟和深圳星伦背后都有中国高科(600730)的影子,河南方晨和开封鑫丰也与中国高科河南实业有限公司有巧合的联系。飞亚达股改失败的矛头一致指向了中国高科。

  本报调查报道发表之后,一些股东给飞亚达打电话,质问是否因为股东之间的历史纠葛而导致股改失败。记者连线采访了飞亚达惟一法人股大股东深圳中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曾军和飞亚达董秘郝惠文。

  “我们与中国高科没有合作过。”曾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中国高科与深圳中航的联系。

  如果不是中国高科与深圳中航的纠葛,那么中国高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康隆”)是不是有可能与中航实业的过结呢?

  深圳康隆成立于1993年,由中航商贸与国营长空精密各出资50%组建。但是2003年收购中国高科之前,股东变更为11个自然人股东,中航集团作为国有股东完全退出。

  “中航和康隆业务没有相似的地方,而且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很难结成什么矛盾。”曾军再次否定了法人大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存在矛盾的可能性。

  对于4大股东在股改投票中的一致意见,飞亚达董秘郝惠文说:“我只能猜测4大流通股东是一致行动人,但不能肯定。”

  根据证券法第86条,投资者持有或者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5%时,应当在3日内向证监会、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4大流通股东的持股量已经超过飞亚达总股本的7.27%,如果属于一致行动人,则应该履行举牌义务。这也可能是其不露面的原因之一。

  股改能否再次启动?

  郝惠文告诉记者,飞亚达已经通过深交所与4大流通股东取得联系,目前正在沟通。

  但是飞亚达与4大流通股东的关系正发生微妙的变化。在第三次股改失败后,飞亚达发布公告称,通过各种方式都无法与4大流通股股东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媒体找到4大股东。4大股东转而处于被动地位。

  4大股东渐渐浮出时,郝惠文却更加谨慎:“4大股东非常敏感,所以我们不希望媒体再报道。”显然,“希望这次沟通时间长一点,我们已经失败3次了,不能再失败。”

  本报报道后,飞亚达4大股东中惟一有官方网站的上海德麟物业网站被屏蔽。

  “即使我们提高对价,4大股东也未必同意。他们的行为已经超出常理的推测。”曾军说,“他们的行动太奇怪了!”

  曾军希望通过《证券日报》向4大股东呼吁:希望双方相互谅解,以理性的态度商谈对价,而不是以不合常理的方式要价。

  至于证监会是否会调查,曾军表示每次股改之后都向证监会报告,但是至今并未收到证监会调查的文件。

  飞亚达的4大股东仍然扑朔迷离,因*ST金泰而备受关注的“史上最牛散户”刘芳成为神秘自然人,开封鑫丰商贸的2个自然人股东之一就有刘芳,但此刘芳是否就是彼刘芳,本报将继续跟踪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