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南海药:增发被否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海南海药:增发被否背后

  本报记者 龙昊

  刚受定向增发被否决打击的海南海药(000566)发布中期业绩,提升了部分人气。

  增发未批

  8月27日晚,海南海药公布中期业绩报告,2007年1-6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85.79万元,实现净利润1636.71万元。

  公告称,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公司抗生素产品注射用头孢西丁钠和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经过二年来市场的培育和推广,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1.33%和68.05%。同时,公司出口越南的肠胃康颗粒冲剂也比去年增加了95%。因此,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34%。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利润1728.68万元,实现净利润1442.3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72%和5.04%。主要是营业收入增加所致,但由于药品价格下调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浮,双向挤压了公司产品利润空间。因此,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小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去年9月,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不超过3000万股的方案,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拟分别以持有的重庆天地药业有限公司27.33%股权和海口制药厂有限公司15.25%股权认购1048万股和1328万股。天地药业2005年净利润583万元,非公开发行价格为3.43元/股。

  据7月25日公告,公司2006年非公开发行

股票申请未能获得核准。

  8月24日公告显示,证监会上市部指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存在以下问题: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目的不明确;本次交易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且未能提出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有效措施;未充分说明药品研发、生产的进展情况以及销售实现的可能性;未详细说明交易完成后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对公司治理结构的相关安排及影响;未充分说明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2004年取得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15.25%股权的过程及所付出的成本情况。

  24日,公司表示,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针对原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报送方案。

  被机构看好?

  海南海药的前身为海口市制药厂,1995年上市,公司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主要生产经营中西成药、精细化工产品、化学原料药、保健品及与医药工业相配套的进出口贸易。

  由于长期的历史遗留债务,公司经营性资金缺乏。对此,公司拟通过持久的努力,获得大股东及金融机构支持,补充流动资金,确保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

  200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58.77万元,同比增加1.5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168.12万元,同比减少15.39%;实现净利润2455.30万元,同比增加12.91%;每股收益0.12元,每股净资产1.13元。

  有分析认为,年报显示,海南海药的财务状况总体上保持去年水平,其中现金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无明显改善。在同行业中,成长性一般,投资者应该注意其规模是否有适度扩张的可能,否则将面临行业领先者的巨大竞争压力。

  2001年9月15日的股权拍卖会上,南方同正成为最后的买家。目前,南方同正持有海南海药4115.69万股股权,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34%。

  海南海药被不少机构看好。原因之一,公司已形成中成药、抗肿瘤和抗生素三大药品系列,品牌价值突出。主导产品特素是治疗肿瘤的一线用药,抗生素头孢西丁纳是国内率先开发上市的独家品种,优势明显。尤其是公司新特药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到整个医药销售的40%以上。公司新特药的毛利率高达51.82%,具有极强的盈利能力。

  海南海药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也被认为是利好。该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20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为3.63元。行权条件为:公司净利润以05年末为固定基数,2006-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比05年增长12%、24%、36%、48%、60%和72%以上。

  民生证券厚峻认为,该计划一旦获准实施,或许将成为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保证,将极大的刺激二级市场上股价的涨升。

  “刘氏天下”?

  南方同正的股东为宁维松、邱岭、陈定平,其中,宁维松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3.33%;邱岭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66%;陈定平出资0.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0.01%。

  6月30日公告称,2005年6月20日,刘悉承和宁维松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宁维松将其持有的南方同正83.33%股权转让给刘悉承,2007年6月27日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

  随着股权转让的完成,刘悉承成为南方同正的实际控制人,从而成为海南海药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南方同正又是ST渝万里600847 的大股东,随着股权转让的完成,刘悉承控制了两家上市公司。

  在入主西南合成(000788)未果之后,2004年11月5日,南方同正受让北京科技园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ST渝万里2600万股,收购价为每股1元。据悉,当时的重庆市政府对此极不认同,甚至称南方同正为“皮包公司”。

  ST渝万里8月17日的公告称,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原材料组织困难,致使开工严重不足,加之企业实施搬迁,职工强烈要求解决公司改制遗留的员工身份问题,导致企业停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