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厦华电子:是否命悬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崇伟

  实业的兴起是慢慢长大的,“一口吃不了个胖子。”厦华电子(600870)正在给人们诠释这个道理:即使有实力强盛的大股东撑腰,公司的振兴之路依旧显得漫长。

  中报巨亏

  虽然公司已经对中期业绩发布了预亏公告,但8月23日,公司半年报出台后,巨大的亏损额度仍远远超出了市场人士的预期:上半年净利润为-17683万元。

  2007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种型号的彩电173.56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3.59%;车载监视器销售5.95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2%。

  但在销量上升的同时,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却只有30948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43%,这反映出彩电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公司的产品面临着价格上的竞争压力。

  2007年公司的经营重点是:以品质和成本为核心;提高运营效率;强化内部流程通畅;以加快公司的健康发展。

  品质上不用多说,公司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全能微晶”平板电视,而且联合国项目采购机构UNOPS向公司正式颁发了平板电视供应商资质证书,据称这是中国自有品牌平板电视获得联合国采购的第一张“绿卡”。

  而公司中期在销售收入同期下降9.43%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将近1.8亿元的亏损,这和2006年中期4456.57的净利润相比大相径庭。

  另一家家电龙头企业四川长虹(600839)却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64314万元,同比增长35.97%,实现利润总额24938万元,同比增长35.70%,净利润19271万元,同比增长50.48%。

  显然,成本过大是巨额亏损的原因,说明公司的成本控制上依旧是个薄弱环节。公司称,“正努力改造内部流程,提高运营效率,严格控制成本,以期逐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去年业绩更惨

  有心人会发现,相比公司今年中报,去年年报更是让人瞠目结舌。200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2,333.33万元。

  2006年形成的较大亏损一方面是受市场竞争加剧,平板电视激烈降价,显著影响了公司产品盈利水平;一方面公司加大老产品库存处理力度;另一方面全面清理对外投资及海外业务,出售和处理其不良资产,并对公司财产进行全面清查,对毁损、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核销及加大应收账坏账处理的原故。

  新股东入主后,真实地弄清公司的资产质量是无可厚非的,当时某机构曾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厦华近期大幅清理资产,其不相关产业均列入了清理之列,受此影响公司预计06年将出现亏损。事实上,新的大股东进入必将对前期遗留的包袱进行清理,以便轻装上阵,而这正是借助利空出尽建仓的最好机会。由此预测2007年公司将获得重生……”

  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又使人对公司的重生多了一份“忧虑”,以当前公司0.39元的每股净资产,如果不迅速改善经营状况,公司还能撑的了几时?

  “命悬”大股东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公司在彩电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销售收入下降、经营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面对下半年家电销售旺季的到来,从财务的角度分析,困惑公司经营的因素已不在少数。如公司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而银行贷款过高,财务费用高居不下,对公司经营的负杠杆效应明显;公司的应收账款依旧很大,以今年半年报数据为例,应收账款近10亿元;存货高达1261057752.96元,在当前家电产品竞争激烈、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过高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无疑蕴含着极大的经营风险。

  看来,公司经营的未来“命悬”大股东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公司的资金压力、货款回笼、经营困境、包括可能的重组都有待于大股东的鼎力相助。

  资料显示,华映视讯系吴江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吴外经资(2001)字第101号批复同意成立,并取得江苏省人民政府外经贸苏府资字(2001)36595号批准证书,由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映管(马来西亚)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映管(纳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台商独资企业。华映视讯专业生产销售液晶显示屏及其模组。

  去年华映视讯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标志着世界五大液晶厂商之一的台湾中华映管成功入主公司,公司主业上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当前,国内电视厂商已经进入了微利甚至是亏损的艰难时代。在引入了中华映管这个战略投资者后,公司大幅调整了董事与高管成员,虽然成效在近期还未显现,但长远看中华映管的进入一方面无疑对公司产生较强的提振作用;另一方面则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液晶面板的供应,免受缺货的危机。

  自2004年起,平板电视经两年酝酿后市场全面爆发,带给我国彩电企业以数字液晶、

等离子电视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公司因此将可能成为彩电升级换代的较大受益者。据悉,公司在厦门开始建设平板电视生产基地,投资13亿,年产平板电视800-1000万台,而中华映管也在同一工业园中投资30亿建立面板模块生产基地,为厦华提供面板。随着新生产基地的投产,公司的规模优势或将体现。

  但一切都有不确定性。8月28日,公司董秘林旦旦在谈及公司中报时对

中国经济时报说,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至于大股东重组事宜目前还没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