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掀起“矿”欢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一场“矿热”正在升温。

  对上市公司而言,“拥有稀缺矿产资源”已成为股价的催化器。在高市盈率背景下,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获取高溢价,远比通过几十年辛勤挖掘能更快速地将资源变现。而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则在股价快速上涨的示范效应下,对拥有矿产资源或有可能获得稀缺矿产资源的公司趋之若鹜。

  上市公司跑马圈矿

  目前,国内未开发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及云南、广西等地,因此这些地区成为矿热的主战场。

  飞尚系早在矿热萌生之初就飞赴内蒙古大规模地收购铜矿资源,这已是两三年前的事情。而众多上市公司到这些矿产资源集中地跑马圈矿则集中在2006年以后。

  天然碱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内蒙古的天然碱资源,驰宏锌锗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内蒙赤峰地区进行资源勘探。此外,东方集团、新大洲、中泰化学、风帆股份等公司也纷纷打开资源收购之门,欲将矿产资源纳入囊中。所涉及的矿产种类也纷繁复杂,从铁矿、金矿、煤矿、铜矿、钼矿、钒矿、钨矿到铅锌矿,不一而足。

  而这些还只是浮出水面的案例,更多的上市公司或控股股东仍在秘而不宣地开展找矿活动。

  上市公司介入稀缺矿产资源的另一种模式则是从控股股东手中获得,云南铜业铜都铜业贵研铂业吉恩镍业都通过这一途径实现了资源的扩张。

  四种模式涉足采矿业

  北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矿产资源项目开发及提供并购整合专业服务的公司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王醒告诉记者,近年来上市公司涉足矿产资源行业,主要有四种模式:其一是纵向的产业链扩张;其二是横向的资源并购;其三是部分ST公司出于救急而将矿产资源注入;其四是上市公司寻求多元化。

  这四种模式基本可以涵盖上市公司参与矿热的途径:正在勘测煤矿的中泰化学从事的是煤化工产业,在煤价日益上涨的情况下,拥有上游稳定的资源显然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风帆股份寻找铅锌矿也与此类似。

  金岭矿业的铁矿资源上市则是为了救*ST华陶于危难之中;ST平能的煤矿资源上市也与此雷同。东方集团拟纳入金矿资源、新大洲收购煤矿则是上市公司寻求多元化的尝试。

  新手涉矿需警惕

  对于原来一直从未从事矿产资源产业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在矿热中突然积极介入矿产资源,其动机及盈利情况值得怀疑。平安证券有色行业研究员彭波指出,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矿产资源以实现自身产业链延伸,以及通过介入矿产资源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关键要看资源整合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因为资源的整合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而矿产资源产品的价格始终带有周期性。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云铜、贵研铂业等公司,集团将原有矿产资源注入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能否提升以及提升幅度如何较容易估测,但对那些半路出家、突然从某地获得一处矿产资源的公司,要预测该项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后的盈利能力则是难上加难。

  鄂尔多斯市一家投资公司的经理曾向媒体坦言,其接触到的当地寻找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只是对矿山的控股权有兴趣,获取矿山资源更直接的目的在于将题材放到市场上炒作。

  事实上,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拟将刚刚拿到手的内蒙古赤峰市银海金业公司金矿资源立即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出台后,在引来市场叫好声的同时,也引发了广泛的质疑。银海金业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或许只有数年后才能得到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