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营口港东北振兴的黄金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8:57 证券日报

营口港东北振兴的黄金海岸

  只有尽快做大做强,营口港才能真正成为东北振兴的黄金海岸。

  7月2日,营口港第一次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决,7月19日,公司马上宣布要重拟定项增发方案,20日停牌。速度之快足见公司定向增发之情迫切。

  不容有失

  8月20日,营口港公布了新的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采取向港务集团定向增发2亿A股(增发价为14.55元/股,锁定期36个月)与支付现金28.9亿元的方式,购买港务集团在鲅鱼圈港区7个泊位的资产和业务。

  此前,公司在4月份时曾拿出过一次增发议案,其方案是定向发行不超过44656万股募资58.5亿元收购集团相关资产,但由于该方案增加股本较多、对公司业绩摊簿明显最终没有获得通过。

  与前一次对漠视市场反应相比,这一次,营口港谨慎了许多,上周五,公司特别举办了投资者见面会,对定向增发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而且,公司还表示要在网站上听取广大投资者的意见。

  显然,这一次定向增发对于营口港来说已经不容有失。公司总经理潘维胜在介绍定向增发对公司重要意义时表示,《东北区域振兴规划》的出台让营口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只有做大做强才能把握机遇。不增发,营口港将面临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逐渐降低在区域中的地位,错失机遇。

  最近的出海口

  潘维胜会上充满自信地介绍说,营口港今年的吞吐量目将达到1.2亿吨,到2010年,营口港的吞吐量将达到2亿吨。

  东北振兴的提速是潘维胜自信的根源。《规划》中的港口建设项目中,营口港赫然在列。

  从地理位置看,营口港是距离辽宁中部城市群最近的港口,运输成本优势突出。日前,沈阳、鞍山、营口、辽阳四市交通局局长一起共谋辽宁中部工业走廊出海通道大计,以沈阳西部工业开发大道为起点修建公路,穿越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四个城市,最后通达营口港,线路全长初步设计为152.5公里,将于年内建设完成。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提到辽宁将如何按照规划指导抓重点工作时,也明确提到,要加快沿海地区开发建设步伐,以长兴岛、营口沿海、锦州湾、丹东和花园口“五点一线”为重点,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努力把沿海经济带发展成为临港产业集聚带、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对外开放的先导区、投资兴业的首选区。

  受益腹地增长

  地理位置的优越,让营口港将充分分享辽宁中部城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的成果。

  事实上,营口港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已经对辽宁的产业布局产生影响。为了节约运输成本,鞍钢已经在辽宁营口新建年产千万吨的大型钢铁基地,其中一期规划500万吨年内投产,二期规划1000万吨,计划在2008年年底之前建成投产。全部扩建工程完成后,鞍钢的钢年产量将有望突破3000万吨。矿采的采购和钢材的出口都要通过营口港。

  不止是鞍钢项目,腹地内的中国五矿营口项目、盘锦华锦60万吨乙烯等诸多项目也都要借助营口港打通海上通道。

  潘维胜还描绘了一下营口港更远的蓝图,十一五期间,大股东港务集团的投资将由65亿元增加到140亿元左右,积极支持营口港做大做强。

  与会的营口金融办刘乐群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营口港的发展不仅是关系到自身发展的大事,也是关系到营口乃至辽宁经济发展的大事,政府会尽一切可能给予支持。

  关注区域上市公司机会

  辽宁对于 A股市场资金有吸引力的优势在于两点,一是装备制造业,二是能源与原材料,这两大优势也在东北上市公司中体现得最为明显。沈阳机床东北电气、ST金杯不仅仅在于规划所给予的优惠产业政策扶持预期,而且还在于他们本身所处的行业与产业前景就非常乐观。此类个股是目前东北板块的引擎性力量。

  东北证券报告认为,国家批复明确指出,要把东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将由此获得最大的利好。辽宁上市公司将通过资产整合或借助外延式的资产注入方式来提升业绩,可以从已经公布增发和重组议案、或者面临潜在重组可能的上市公司中寻找机会,比如锦州港鞍钢股份本钢板材锌业股份辽通化工沈阳化工东北制药抚顺特钢

  江海证券曹凯认为,可关注龙头企业的长线机会,比如沈阳机床,也可以关注一些企业的复苏机会,比如ST金杯,完全可能在产品调整扭亏之后,凭借东北振兴的新高潮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