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紫澜门欲控制ST星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35 上海商报

  与新世界旗下丰盛地产磋商重组

  商报记者 陆依

  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000892,S*ST星美)昨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通过法院拍卖程序取得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已办理完股权过户手续。目前该部分主要股东正与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就公司重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同时正对公司债务重组有关事项进行谈判。鉴于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债务情况复杂,债权人众多,债务数额巨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并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拍卖前三大股东股份

  在金信系、卓京系崩溃之后,S*ST星美及其控股股东们就不断陷于各种偿债诉讼中。2006年7月,S*ST星美“戴帽”前对外负债总额超过10亿,涉诉金额超过4.8亿。而诉讼的结果也是漫长的,直到目前仍然还有正在执行中的司法拍卖(8月30日,ST星美持有的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3150万股股权将进行拍卖还债)。

  自7月19日停牌至今,S*ST星美仅公布了两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两份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此次的股权过户手续已办理的公告,从而透露了卓京投资、重庆朝阳科技以及金信信托代持部分的49.09%S*ST星美股份已全部被拍卖,而通过拍卖取得股权的持有人多达14家机构和超过5位以上的自然人。

  拍卖价格一次比一次低

  而一个较为耐人寻味的事是,上述股权拍卖均无一例外地通过多次流标而最终在第三次法院公告拍卖后找到买家。据记者向法院方了解,司法拍卖最多进行三次,且每次拍卖未果,下次拍卖标的的底价均会下调10-15%。显然,通过多次流标后,最终拍卖人中标人以低廉的价格取得了S*ST星美股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5年4月18日,上海钜爱、平杰投资首次通过拍卖获得的价格为0.81元。2005年11月29日,上海紫澜门获得的价格为0.79元。2007年6月1日,张怀斌、张寿清、曹雅群、冯永辉、王安生、邱惠根以及上海申恩竞得的价格为0.51元。一位熟悉司法拍卖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自然人也好、公司也好,能够通过多次流标而最终取得股权其背景并非一般,不排除本质上他们是一致行动人。

  紫澜门系接洽香港新世界

  按照表面情况看,通过拍卖进入S*ST星美的机构及自然人中拥有股份最多的当属上海紫澜门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紫澜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界紫澜门大酒店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合计持有S*ST星美4511.2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9%。目前已成为S*ST星美第二大股东。而根据此前公告,也正是上海紫澜门系列公司向S*ST星美的现有管理层表示正在与香港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附属子公司——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接洽。

  新世界中国是香港十大财团及五大地产商,拥有新世界发展、新世界中国、新世界基建及新世界数码四家大型上市公司,而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则是新世界发展附属子公司。一下子与香港新世界攀上关系显然“夺人眼球”。从ST金泰因新恒基集团“借壳”注资地产项目增发70亿股而涨停没完没了来看,若S*ST星美果真取得重组的实质性进展,那么市场对其股价也将想象无限了。

  然而,记者在联系上海紫澜门、上海平杰、上海钜爱企业等股权持有人时皆未获得关于重组的正面答复。记者只是在通过对一些拍卖公司历次法人股拍卖的调查时发现,上海平杰、上海钜爱皆为历年来热衷于通过法人股拍卖取得上市公司股权的活跃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