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荒现金流净额同比减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26 理财周报

北大荒现金流净额同比减50%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小时/文

  2007年中报显示,北大荒(600598.SH)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5.08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6.4%,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23.24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为1.85亿元,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赵义军表示,其他业务收入来源同2005、2006年报所披露的“主要为农用生产资料的销售,以及为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向家庭农场提供服务时取得的收入”一致。

  土地承包费是业绩的“定海神针”

  北大荒下辖16家农业分公司和浩良河化肥分公司、米业公司、龙垦麦芽公司、纸业公司,拥有耕地62.4万公顷(936万亩),另有可垦荒地约24万公顷(360万亩)。

  该公司最大的经营特色是“坐地收租”,该公司将拥有自主经营的耕地承包给家庭农场,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机械、核算、盈亏”四到户的方式,向公司定额上缴土地生产承包费。其中,收来的生产承包费,可以是现金或实物(粮食)。收到的实物(粮食)承包费收入同其它粮食产品一道销售后,形成商品销售过程所取得的收入。

  目前北大荒的主营业务包括三部分:生产承包费、粮食销售收入、化肥销售收入,其利润贡献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费和农产品销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两项收入实现17.37亿元,实现利润2.55亿元,占全部利润的92.99%。

  麦芽盈利,甲醇亏损

  半年报显示,麦芽产品成为新的亮点。龙垦麦芽公司上半年生产麦芽11.8万吨,销售1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517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6.4倍。

  利润增长的背后主要是麦芽产品被东北地区主要的啤酒生产商美国A-B公司和华润公司全部订购一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该公司下属的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上半年生产尿素11.4万吨,销售11.3万吨,生产甲醇3.3万吨,销售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其中尿素盈利1773万元,投资2.9亿元的甲醇项目亏损472万元。

  现金流净额同期减少50%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今年6月末为9.1亿元,去年6月末为18.4亿元,同比减少50%。

  中报显示,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以及收到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两项共计为32.78亿元,同比增加0.94亿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职工现金、各项税费、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等四项共计23.67亿元,同比增加10.24亿元,两项的同比差异致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9.3亿元。

  现金流减少的更深层原因在于存货量的增加。2007年年中存货较年初减少4.1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7.46亿元。其中,2007年中期存货中主要包含水稻等原材料,共14.98亿元,农产品产成品为6.52亿元,两者合计占存货总量的97%;较去年存货明细,原材料同比增加4.71亿元,产成品增加1.62亿元。

  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龄3年以上的占17%。今年的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万元。

  考虑到农收季节,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1月,需要垫付大量的收购资金,现金流的充沛对北大荒的发展至关重要。

  事实上,北大荒已注意到这一点。该公司拟发行15亿元可转换债券,其中3.8亿元用于补充米业公司和龙垦麦芽公司的流动资金。

  半年报财务解读

  金发科技(600143):

  原材料成本高企

  中报显示,该公司共销售各类改性塑料(含贸易品)202411.20吨,同比增长35.55%,营业收入为27.88亿元,同比增长37.23%,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65.13%。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该公司加大了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重点开拓了汽车、IT、电动工具和玩具用改性塑料新市场。

  从产品结构来看,改性塑料中阻燃树脂类产品收入为9.08亿元,同比增长24%,占总营业收入的32.57%;增强增韧树脂类产品收入为6.31亿元,同比增长76.81%,占总营业收入的22.63%。

  受华东地区上游行业需求增长的拉动,上海金发实现营业收入53818.96万元,实现净利润3578.55万元。

  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69.53万元,与去年同比大幅增长286.54%,主要原因: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加强存货管理,减少库存和资金占用量。

  风险因素:国际石油价格的高位导致原材料成本高企,国外改性塑料巨头纷纷入中国投资建厂。

  (

理财周报记者 陈骄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