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前7月注资670亿 部分利益输送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截至日前,有注资意向公司多达270家,计划注资总额为4380.7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本报讯 伴随着持续的牛市,在扩大IPO规模的同时,也让上市公司开始按耐不住。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总规模约670亿元,同比增长74.95%。但与此同时,其中公开增发方式所占的比例却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99个百分点。

  前7月注资669.71亿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1-7月,已发生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共65家,注资规模为669.71亿元,较去年同期382.79亿元增74.95%。其中,以公开增发方式注资的上市公司有7家,注资规模为25.23亿元,在总注入资产中占比3.77%,较去年同期下降7.99个百分点,去年公开增发注资额为45亿元。与此同时,天相投资行情显示,截至日前,有资产注入意向的上市公司多达270家,计划注资总额达4380.7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7个月IPO总规模才1714.61亿元。

  在65家已注资的上市公司中,注入资金用于加大或增加项目投资的有40家,用于股权或资产收购的有21家,用于补充资金或减少负债的有9家。资产收购中,涉及控股股东资产收购即整体上市概念的有13家,这些公司注资方式均为定向增发。在公开增发的7家公司里面,除了*ST浪莎(600137)用来收购股权外,其余公司注资都是用于项目投资。

  在这些发生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中,民生银行(600016)注资规模最大,达181.59亿元。该公司非定向发行23.8亿股,发行价为7.63元/股。定向发行对象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光大证券等7家公司。发行规模排居民生银行后面的2家是金地集团(600383)、云南铜业(000878),分别定向增发45亿元和43.51亿元。

  专家呼吁增加公开募集

  对于今年7个月来资产注入总规模增加,而公募占比却明显减少现象,专家称这“不正常”,今后应该增加公募比例。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的一个利益分享,因为对上市公司来说,企业利益才是它所考虑的,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很难照顾到,“这在国外也是如此。”

  国立测评公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侯玉成称,定向增发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有违反证券市场交易“三公”原则之嫌。监管层应该提高定向增发门槛,支持上市公司实行公募式的非定向增发。

  李迅雷称,现在上市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股票好卖时,肯定实行定向增发,把利益让给大股东和企业自身;股票不好卖时才会考虑搞非定向增发,把风险让给广大投资者。对此,侯玉成称,要真正做到“三公”原则,应该转换过来:“股票好卖时实行非定向增发,不好卖时实行定向增发,非定向增发这种公募方式是未来的趋势。”

  侯玉成结合目前我国市场上上市定向增发现状分析指出,定向增发存在两个方面不得不关注的问题:一是利润转移,在定向增发前股票利空消息铺天盖地,股价疯狂下跌,增发一完成,股价马上就成倍增长;二是股权转移过程中私有化现象明显,由于增发对象是上市公司自己定,很多管理层和机构投资者就利用这个打“擦边球”,将利益输送至个人。

    相关报道:

    军工股 资产注入有望提速

    柳钢股份连续涨停是否因为集团资产注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