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上半年白忙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杭萧钢构上半年白忙活

  杭萧钢构今日公布了中期业绩,344亿“天价”合同的实施似乎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少实惠,虽然该合同为公司贡献了12亿元的合同额,但上半年公司从中基公司仅收到1.12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司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1377.21万元,每股收益只有0.056元,拿到巨额合同的杭萧钢构仍然归类于绩差公司。

  增产不增效

  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8.7%;净利润1377.21万元,同比仅增长6%,明显增产不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安哥拉工程为公司贡献12亿元的合同额,其他合同贡献16.18亿元。从主营业务收入的分布来看,杭萧钢构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国内的9.776亿元,而来自海外的只有1.125亿元。

  事实上,杭萧钢构中期报告所称的12亿元合同,正是其在8月初首度承认的安哥拉工程被延期的32栋公房住宅项目。目前杭萧钢构与中基公司双方确认并已实施的32栋公房住宅正在执行过程中,金额大约为12亿元左右。按照目前的履行情况,这32栋工程工期比原计划有所延期,后续批次的确认和履行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而且第三批外派人员原计划7月初出发,但至今未能按照原计划出行。

  关于价值12亿元的这32栋已确认住宅项目,杭萧钢构表示,3月22日公司从中基公司收到647.333万美元,5月16日收到778.757万美元,另外还有两份分别为1430.17万美元和1220.97万美元的信用证。

  杭萧钢构表示,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加大了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有明显改善;报告其内,其河南、江西、建材、物流四家子公司出现1172万元的亏损,但是大部分子公司的亏损额逐步减少,如果继续保持这种趋势,部分子公司将在年底扭转亏损的局面。

  合同实施疑点重重

  对于2007年上半年实现仅1377万元的微薄利润,杭萧钢构解释,由于一般建筑钢结构市场竞争激烈,而且今年上半年

钢材价格影响,公司新承接合同毛利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今年固定投资规模加大,但产量的增加没有抵消固定成本及折旧对公司未来盈利的影响。

  截至报告期末,安哥拉工程所用机械设备机具和生活物资已运往罗安达现场,第一批采购板材已于5月底全部采购到公司,其中6栋住宅主构件抵达罗安达现场,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内部道路平整、临时设施搭建,攻防基础已开挖,部分基础已交由业主、监理、设计院组织研槽。

  其实,杭萧钢构仍然在回避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其一,杭萧钢构并没有说明在建工程被延期的具体原因,也未能解释第三批人员未能按时出发的原因;其二,中基公司所承包的工程与中信集团承揽的住宅工程是否有冲突?其三,安哥拉项目的盈利前景到底如何?从目前的情况看,该天价合同不过是一块“鸡肋”。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