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事可乐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8:35 新浪财经

  1898年,美国北卡罗纳州纽伯恩城的药剂师布拉德哈姆(Caleb Bradham)发明了一种饮料,他为这种饮料申请注册时,取名为Pepsi-Cola,其中Pepsi来自于Pepsin(一种有助于消化的胃蛋白酶)或Despesia(消化不良),表明其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可乐型饮料。

  1903年,布拉德哈姆在百事可乐的广告中,称其是“使人神清气爽,有助于消化”的饮料。2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百事可乐也经历了一段不景气。

  1928年,洛夫特(Loft)公司的董事长查尔斯•古斯(Charles Guth)以15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百事可乐公司。经过一段曲折发展之后,1934年百事可乐公司时来运转,销量猛增,公司进入超常发展。百事可乐越来越引人注目,特别是被可口可乐注意到。1938年,在百事可乐创立40周年时,可口可乐质疑百事可乐在商标中使用Cola的权力。双方就这个词的使用权利对簿公堂,但可口可乐输了这场官司,美国联邦法院裁定,Cola不再是一个享有专用权的商标名称,而成为一个普通词汇。

  百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雇有员工157,000人,公司年销售额达350亿美元。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菲多利(Frito-Lay)休闲食品、百事可乐(Pepsi-Cola)饮料、佳得乐(Gatorade)运动饮料、纯果乐(Tropicana)果汁和桂格(Quaker)麦片食品。公司的系列产品中有17个品牌的年销售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

  百事公司由菲多利(Frito-Lay)北美公司、百事可乐饮料北美公司、百事国际集团、桂格(Quaker)食品北美公司组成。百事公司品牌远销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零售额达850亿美元。

  百事公司的许多品牌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但是百事公司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1965年,百事可乐和菲多利公司合并组建了百事公司。1998年,百事公司并购了纯品康纳(Tropicana)公司;2001年,百事公司又与桂格(Quaker)麦片公司合并,包括佳得乐(Gatorade)也成为百事公司的一部分。

  百事公司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和喜好,从产品的令人愉悦的特性到产品的选择性上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百事公司的使命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主营

方便食品和饮料的消费产品公司。在为员工、业务伙伴及业务所在地提供发展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努力为投资者提供良性的投资回报。诚实、公平和正直是我们所有经营活动所遵循的原则。

  如今,百事公司位居全球食品饮料公司前三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在2005年公布的《财富》杂志全球500强和美国500强排名中,百事公司以营业收入292.61亿美元分列第172位和第61位;2003-2005年,百事公司连续三年荣登《财富》杂志消费食品行业“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和“美国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榜首;在2004年《商业周刊》评选的全球100强品牌中,百事以120.6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22位。

  百事公司旗下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知名品牌已达17个, 主要包括:

  百事可乐旗下品牌:

  百事可乐(Pepsi-Cola)

  美年达(Mirinda)

  七喜(7-UP)

  激浪(Mountain Dew)

  百事轻怡(Diet Pepsi)

  Aquafina瓶装水

  立顿茶(Lipton Teas与Thomas J. Lipton联合推出)

  菲多利旗下品牌:

  乐事薯片(Lay’s potato chips)

  立体脆(Doritos)

  奇多(Cheetos)

  Ruffles

  Tostitos

  佳得乐品牌:

  佳得乐(Gatorade)

  桂格品牌:

  桂格(Quaker)

  纯果乐果汁系列(Tropicana Pure Premium)

  百事公司发展历程

  1894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伯恩市,药剂师科尔贝?布莱德汉姆(Caleb Bradham)在配制有助于消化的药剂时,意外地发现其中的一种口味深受顾客喜爱。他由此得到启发,进而试制了一种碳酸饮料,取名为“布莱德(Brad)饮料”。1898年,布莱德汉姆将其易名为“百事可乐(Pepsi-Cola)。1902年,布莱德汉姆创建了百事可乐公司。在当时众多同类公司中,这家小公司毫不起眼。但沧桑百年之后,当初绝大多数的公司已不见踪影,由百事可乐发展而来的百事公司(PepsiCo., Inc.)却发展为当今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跨国公司之一。

  百事可乐公司最初以生产碳酸饮料为主。1965年,与休闲食品巨头菲多利(Frito-lay)合并,正式更名为百事公司,从此将休闲食品业务纳入公司核心业务。从1977年开始,百事公司进军快餐业,先后将必胜客(Pizza Hut)、Taco Bell和肯德基(KFC)收归麾下,进入多元化经营的高峰。

  为了更好地发挥产品结构优势,将市场经营重点重新回归饮料和休闲食品,百事公司于1997年10月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将拥有必胜客、Taco Bell和肯德基的餐厅业务从公司分离出去,使之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即百胜全球公司(Tricon Global, 现公司名为Yum!)。1999年,百事公司将百事可乐灌装集团(PBG)分离上市,以便集中精力进行品牌建设和品牌营销。

  在将非战略性业务剥离的同时,百事公司也陆续收购或并购了多项核心业务,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深入。1998年,百事公司全盘收购了世界著名的纯品康纳(Tropicana)果汁饮料公司。2000年,百事公司收购SoBe饮料公司,推出一系列自然口味的健康饮品。42001年8月,经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正式与世界著名的食品公司桂格(Quaker)公司合并。通过此次收购,将占有美国运动饮料市场绝对份额、被称为“美国生活的一部分”的佳得乐(Gatorade)品牌归入百事旗下,百事公司一跃成为非碳酸饮料行业冠军。合并后的百事公司,重点发展需求强劲的休闲食品和饮料业务。

  百事公司还通过与一些全球知名品牌建立伙伴关系,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能力。1992年,百事公司与Thomas J. Lipton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北美市场生产即饮茶饮料品牌——立顿(Lipton) 茶,并于2003年将这一北美市场最大最成功的即饮茶合作关系推向全球。百事公司同星巴克咖啡公司合作推出的包装咖啡饮料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历经一个多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百事公司经历了从扩张到收缩,从专业化到多元化再到专业化,以及多次业务重组的发展过程,由小而大,从优秀走向卓越。如今,公司在碳酸饮料、非碳酸饮料、休闲食品等领域发展均衡,呈现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潜力。2005年12月初,百事公司股价攀升,市值达到创纪录的984亿美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主要竞争对手市值,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百余年的长足发展,成就了百事公司的百年基业和品牌大厦。目前,百事公司业务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总数达15.7万人,并以锐意创新、财力雄厚、充满活力、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姿态,跻身全球卓越跨国公司之列。

  公司其他相关信息

  股东

  百事公司(公司代号:PEP)的股份交易主要在美国纽约

股票交易所进行。公司同时在
阿姆斯特丹
、芝加哥、瑞士和东京股票交易所上市。自公司成立以来,百事一直实行现金分红。

  企业公民

  百事公司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公民,我们有责任为改善社区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我们的可持续性目标即体现了这一原则:“百事公司的责任就是不断改善我们所处世界的各个方面–包括环境、社会和经济- -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各种计划和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开展造福社会的活动,使百事公司成为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从而实现创建股东价值的承诺。

  百事公司总部

  百事公司全球总部设在纽约州帕切斯市(Purchase),距纽约市约45分钟车程。总部是一幢七层综合性建筑,由美国一流的建筑师爱德华·杜雷尔·斯通(Edward Durrell Stone)设计。总部占地10英亩,属于占地140英亩的综合楼区的一部分;楼区中有享誉世界的花园雕塑群 — Donald M. Kendall雕塑园。

  雕塑园中的作品集中体现了二十世纪的艺术,采用了诸如奥古斯特·罗丹、亨利·劳伦斯、亨利·摩尔、亚历山大·考尔德、阿尔贝托·贾考梅蒂、阿诺多·鲍摩德罗和柯雷斯·奥登博格等大师的作品。雕塑园的原设计者是世界著名的花园设计师拉塞尔·佩奇,后来由Fran?ois Goffinet主持扩建。该园对公众开放,春季和夏季有参观亭可供游人使用。

  注: * 文中所列数据为2006年年报公布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